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广东省广州市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安全发展

  • 发布时间:2018-06-15 07:15:22
  • 来源: 教育部官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部简报〔2018〕第7期

广东省广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特大型城市在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探索解决路径和方法,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安全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站位,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广州教育要走在全国前列、上水平的目标,到各区调研时,每次都重点了解教育工作,凡是教育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在现场研究解决。近三年来全市财政投入1016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其中投入44亿元用于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和民办学校教师津贴,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2017年增长比例达14.05%。目前,全市各区之间已形成“不比产值比教育、不兴教育无优势”的良好发展态势。

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把教育资源空间布局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构建了“中心城区抽疏、外围城区植优、农村地区补齐”的布点规划。制定相应的优化布局实施计划,采用腾挪形式,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按距离远近逐步调整到位。通过组建22个教育集团、66个学区、5个教育联盟和名校办分校等形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辐射;采取“一区一策”、新建改扩建、试点微小型幼儿园等方式,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针对老旧城区“麻雀”学校多、硬件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启动校园功能微改造计划,拓展学生活动空间。采取“先能力测试、再笔试考查”的办法招聘教师,“立足本地、宗匠陶钧”培养造就教育名家。建立教育信息化应用综合支撑体系,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有”、学习空间“人人会”,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加大倾斜力度,持续补齐惠及民生的短板。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通过积分入学、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使来穗人员子女100%有学上。在全市185所农村学校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天每生补助5元。千方百计解决困难群体子女接受学校教育问题,2017年全市共资助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各类贫困学生近8000人次,资助中职学生9万多人次。针对全市教室采光和照明条件不足可能影响学生的视力健康和学习效率,实施中小学校照明设备改造,2018年寒假期间更换老化灯管约5万根,增加灯管约12万根,教室桌面和黑板平均照度值基本达到技术规范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6个新疆内高班和2个内职班,并在新疆疏附县建立培训中心,支持当地加强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全面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乱象,各部门协调联动,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家一册”建立台账,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行清单式管理,把准入制度、课程备案、信用评价等纳入管理的全过程。针对部分家长难以按时接送学生,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长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目前全市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打造“安全教育第一课”品牌,坚持每天安全提醒、每周专题教育、每月安全演练,广泛普及安全常识。突出抓好防溺水工作,普及“会游泳、识水性、懂自救”的技能;在校车上安装智能系统,建立智能管理、联席会议、部门联动、督办问责、宣传教育等五项机制;落实“校校有法治副校长、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校园及周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