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入学无忧!这些助学贷款知识你都了解吗?

  • 发布时间:2019-03-18 09:38:3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又到一年高考季,广东省春季考试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一些家庭经济困难考生难免会因新学段的学习、生活费用而担忧。为了让广大高中应届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教育君准备了这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相关知识,一起来了解!

✿问: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答: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及应征入伍入学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勤工助学等内容。此外结合广东省省情,制定有广东省特色的专项资助政策,即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南粤扶残助学工程等。

✿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后,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怎么办?

答: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注册。

✿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解决学费、住宿费、生活费?

答:入校后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

✿问:国家助学贷款对象及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问:国家助学贷款的贷款期限多久?还本宽限期有多长?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还本宽限期,毕业第四年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或高校资助中心提供书面证明,审核通过后,可继续享受贴息和还本宽限期。贷款到期日期不变。

✿问:贷款金额有多少?

答:贷款金额原则上本专科生每生每学年最高申请金额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12000元)。

✿问: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怎么算?

答: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问:国家助学贷款怎么申请呢?

答: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可在入学前向户籍所在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以在入学后向就读高校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

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流程

1贷款预申请(3月-5月)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是为高校的“准新生”提供的贷款资格认定,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的学生在正式申请助学贷款时提交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上无需盖章。户籍为广东省且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任一学年获得过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或经学校认定且有贷款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所在学校提出预申请,并由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导入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系统。

2贷款申请(7月-9月)

1.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大学新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注册并按指引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打印《申请表》,非建档立卡家庭子女、未经预申请的学生需携带申请表前往所在高中(中职学校)、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任一单位出具意见并加盖公章。

2.首次贷款学生携带申请表、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明材料,与共同借款人前往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申贷手续,签订借款合同。县级资助中心在完成合同签订后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打印《借款合同》,并向学生出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合同续贷可由学生本人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携带身份证跟申请表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办理续贷手续。

3回执录入(9月-10月)

入学后,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携带《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及时向高校资助中心上交,高校核对信息在贷款系统中录入回执,学生贷款正式生效。

4发放贷款(11月)

学生贷款正式生效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贷款划至省教育厅账户,省教育厅根据《合作协议》和《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划至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银行账户,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贷款划付至学生支付宝账户,再划扣到各单位学费账户,交纳学费和住宿费,剩余资金可作为学生生活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