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 发布时间:2020-01-30 18:38:2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期,广州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校园和师生疫情防控。

  一、建立防控工作机制,迅速开展人员排查。立刻成立由王东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教育组,以及成立教育系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及责任人。各学校均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待命,实施学校每天日报、零报制度。组织广州地区的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展师生的籍贯、假期动向和健康状况地毯式摸查,做到全员覆盖。重点排查了假期有到湖北,或与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触史的教职工和学生,并登记造册,做到一校一案,一个不漏。

  二、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防控疫情指引。通过教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的校讯通、微信班级群、“打卡任务”等,发布《致家长、教师、学生的一封信》《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等10余篇图文推文,累计阅读量超100万。宣贯《广东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学校分类管理要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引》《各级各类学校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指引》等,引导师生学会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

  三、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一是各学校停止回校自习辅导等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二是各学校停止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集体活动(包括各类研学、志愿服务等)。三是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线下补课和培训。

  四、为开学做好准备。一是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防护工作,目前暂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二是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物资清单,指导学校做好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体温计、洗手液等物资准备,制定防控隔离预案,设置隔离观察区域,完善晨检方案。三是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卫生、不留死角,重点监管学校食堂、饮用水的安全。四是邀请疾控专家培训防控指引,提升学校校医和教师的防控能力。

  下一阶段,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决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重点做好: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判各类问题,研判具体开学时间并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发布。指导各学校建立和落实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二是动态掌握师生的动向和健康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各学段的学生做好寒假期间的自我生活和学习管理。

  三是配足配齐学校的防控人员力量和防控物资,继续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四是健全监管机制,督导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各培训机构切实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增强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