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前线硬核答卷,广州“英雄花”开,静候英雄归来

  • 发布时间:2020-02-25 09:00:15
  • 来源: 广州医科大学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天空湛蓝,阳光明媚,广州街头的木棉花在悄无声息中默默绽放,珠江北岸,解放桥脚,工人像旁,一株株高耸的木棉树挺立在这所百年老院门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朵朵拳头般大小的木棉花傲立枝头,迎着春日暖阳,自树顶端向下蔓延,用独特的花语——英雄花,向抗疫中的英雄们致敬!

1_副本.jpg

  2020年1月23日

  广医一院第一批前往武汉支援的医疗队逆向而行,这一次出发的是重症医学科桑岭副主任医师,他也是广东第一个投入到武汉最前线的战“疫”医生。一个月,他一直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每天连续工作十七八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却没有让他黯然,反而更加自信而坚强。

  随着一例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看着有的患者已经顺利转出ICU,桑岭打心眼儿里面感到幸福,“来到这里的最大意义,就是看到患者一天天好转,这也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最好的回报。”桑岭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2_副本.jpg

  桑岭出发之后,广医一院陆续选派医护精英分批驰援武汉、支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战场。

  2020年1月24日

  除夕之夜,陈爱兰、张建恒、谢佳星、彭红、李颖贤接到任务,两个多小时迅速集结,连夜出发前往武汉,他们到达了武汉汉口医院。相较于三甲大医院,汉口医院的条件更为艰苦,他们五人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氧气不够用?大家就想办法募集制氧机,合力搬运几十公斤重的氧气筒,一个班四个小时,他们往往需要搬运十几个氧气筒,然后再一一为患者更换;卫生没人打扫?大家就当起了“清洁工”,利用工作间隙,包揽病房走廊的地板清洁工作,而光是这条长长的走廊两边病房,就住着七八十个重症患者;超负荷的工作怎么扛?大家没有任何抱怨,相较于自身的一些辛苦,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帮助患者早日战胜疾病,如何宽慰家属增强信心,如何协助这里的医护人员进一步规范操作、提高效率……

  一个月,他们都成了战场上最坚定的战士!

3.jpg

  2020年2月1日

  在广医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呼吸内科教授张挪富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徐远达、席寅、黄敬烨、刘川、朱世涛、李雯静共七人火速出发,前往武汉支援协和医院西院的ICU建设与管理工作。抵达武汉第二天,“临时党支部”便成立了起来,张挪富强调,“作用不临时、党心不临时”,号召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飘扬,让党徽在防疫第一线闪亮!

4_副本.jpg

  他们与协和西院团队,在半天的时间实现了ICU的布局改造,承担起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人员不够怎么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东医疗队以及广医系统的附属医院组队前来增援;物资不够怎么办?张挪富四处协调,竭尽所能,务必要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我带来的人,要平平安安全部带回去!”这是他对队友们的承诺,也是为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2月15日,首例新冠肺炎转出ICU;20日,首例危重患者拔除气管插管;22日,第二例危重患者拔管;23日,第三例、第四例危重患者相继拔管……”

  捷报频传,鼓舞士气,“我问队员们,想回家吗?他们说,不想!我又问,想换防吗?他们说,不换,不打胜仗绝不离开!”张挪富副院长说,队员们无怨无悔投入战斗,是令他最感动也是最自豪的地方。

5_副本.jpg

  2020年2月7日

  在呼研院李时悦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何为群主任的带领下,由广医一院23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战场,支援重症病房的工作。这里是市八医院数个隔离病区中危重患者的集中地,收治的是那些病情最重的患者。

  李时悦副院长提出,在结合市八医院目前已有的优良医疗资源及诊治经验的基础上,医疗队可以把特色的诊治技术和经验有机地融入进来,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更及时、更有效的救治,为提高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战场如果守不住,武汉战场的同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此,大家穷尽自己的力量,两个团队强强联合,尽快帮助患者闯过难关、解除病痛、恢复健康!

  6.jpg

       派出的队伍喜讯不断,

  守在“大本营”的情况亦是如此。

  1月15日,广医一院制定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工作。

  1月17日,正式启动医院收治与防控工作部署,不断完善防控制度及流程,多次开展疑似不明原因肺炎病人收治防控培训、演练、考核。

7.jpg

  1月21日起,正式启动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紧急救护四级预案,并按二级预案响应。成立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由各线院领导牵头的13个工作小组,做好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准备。

  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紧急救护I级(红色)预案。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院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控各项工作,严格开展病例筛查,全力以赴救治重症与危重症患者。

8.jpg

  加紧储备防护物资,优化发热门诊布局,设置独立的应急病区,整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检验科的检测平台,建立医学检验、影像、病理、超声等医技部门的快速应急通道,开通线上网络咨询,门诊实现全部预约,承担起广东省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重任,科研攻关更在持续进行中!

9.jpg

10.jpg

11.jpg

  每一项工作,细到防护服穿戴的全院全员培训,大到撑起广东省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的如期运转工作,大家齐心协力、配合默契,每个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就是对抗疫工作最大的支持!

  2月13日,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顺利拔除气管插管,随后又相继为两位危重患者拔管;2月15日,首次完成广东ECMO支持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运工作;2月21日,广医一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12_副本.jpg

  除了医疗救治在稳步推进,广医一院医务人员还用特殊的方式为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注入了温暖的力量,ICU里同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两兄弟拔管后第一次握手,为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ICU里面庆祝生日,“破例”用手机视频帮他实现了与妻子、孩子“见面”的心愿……

13.jpg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进行中,对于我们而言,战“疫”没有结束,我们绝不会下战场!你若问我们,哪里来的勇气与力量?我们会大声的告诉你,因为——我们是钟南山院士的团队,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14_副本.jpg

  奉献、开拓、钻研、合群

  ——是我们的“南山风格”

  “临危不惧,实事求是,无私奉献”

  ——是我们抗非精神

  钟南山院士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宗旨

15.jpg

  让我们像火红的木棉般团结在一起

  共同抵抗这肆虐的疫情

16.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让我们向战场上所有的英雄们致敬

  春暖花已开,胜利会有时

  期待你们的凯旋,期待所有英雄脱下战袍

  与我们一同拥抱阳光,欢呼在充满生机的春天!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