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广州市属高校战“疫”记

  • 发布时间:2020-04-18 21:00:4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

  广州医疗工作者无惧无畏,

  勇敢逆行。

  广州高校师生亦勇往直前,

  在抗疫前线的志愿服务中不乏他们的身影。

  而广州高校高度重视,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力保护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广州大学:

  战“疫”大战场融入思政小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2020年春天注定成为难以忘却的一页。我们做了什么?为什么而感动?从中又懂得了什么?

  疫情战场就是最好的教材!疫情当前,广州大学积极打造融媒时代的全方位思政教育。三月份,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打头阵。

  面对“从疫情中学习什么”这一问题,屈哨兵说,敬畏自然,进一步增强健康生活能力、实践学习能力、理性分析能力,是我们从抗击疫情中得到的收获。作为新时代学子,同学们更要增强大局意识、永葆家国情怀、与国家城市同向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之志。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正在上“思政第一课”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广州大学精心打造战“疫”思政课,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 24个学院党政一把手先后开讲,充分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育人元素,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教育手段,更及时、有效地发挥“思政第一课”政治引领和教育引导作用,抓好在线教育期间学风和班集体建设。

  “延期不停学,开学不返校,质量不降低。”屈哨兵还表示,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学校出台《广州大学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安排》等工作方案,对4407门次课程采取在线方式进行授课,每天约1000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学校MOOC平台一个月内新建课程170余门。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正在上“思政第一课”

  教师们综合运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MOOC、微信/QQ群等网络教学平台上好课,平稳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师生反响热烈。“老师们当主播,我们积极互动,给老师送小红花。”学生的这番话,便是最直观的课堂体验感受。而日前出炉的广大本科在线教学第一、二周质量报告显示,超过五成的学生已适应在线教学方式,四成学生基本适应;仅有5%左右的学生稍显不适,学校也表示,将会重点关注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

  近日来,广州大学近来也在着手安全返校的准备工作。屈哨兵透露,学校目前已制订完善了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和错峰返校等工作方案和指引,下一步将加强应急演练,统筹推进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在大学城校区和桂花岗校区共计设置隔离场所近250间,有关隔离设施和用品已基本到位。此外,广州大学还在各教学楼安装了6套智能体温监测设备,购置了一批高速测温仪;学生返校时,学校将利用5G信息化技术手段和AI智能管理云平台,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体温实时监测、实时上报,每天生成健康报表,做到通行快、测温准,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广州大学学生线上学习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牢铸安全“防护墙”,

  凸显“早”“细”“暖”

  学校共有13282人,重点疫情地区籍贯师生349人;截至41日,仍在重点疫情地区师生200人……这一串串每日递减的精准数字、一行行枯燥乏味的文字、49个文件盒厚实沉重的资料背后,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工作组10名成员日夜奋战、任劳任怨,默默筑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安全“防护墙”的真实写照。

  “早在春节前肺炎疫情在全国出现初期,学校党委科学预判,立即着手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后勤处牵头,有关处室配合,及早启动防疫工作”。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洽生说,早在123日除夕前一天,学校就召开了首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随后,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各项防控措施迅速有效组织实施起来:相关老师提前“收假”、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学生一切校外实习、成立线上防疫心理咨询辅导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全方位为师生服务。

  这背后,有着一群这样的番职人,他们虽然平凡,也深知生命脆弱,但他们不退缩、不抱怨,用初心的执着和坚守,照亮疫情防控的日与夜。为了吃透和理顺疫情防控数据,张永彩老师奋斗到凌晨两点,即便是躺在床上,脑子里依然全部都是复杂的数据;学校老师邓经华每天天蒙蒙亮就早早地起床,简单快速地给孩子准备早餐后,立即奔赴学校开始工作……

  为了能顺利安全返校,番职院的后勤部门还提供了强保障,让师生吃上“定心丸”。数十位清洁人员戴着口罩挥动扫把,背着消毒设备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消杀,还有工人在大型吊机帮助下修剪树木……“现在气温正在回暖,各种病毒、蚊虫要滋生了,清洁环境是消除这些健康威胁因素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林洽生表示,校园里也正大力开展“大清扫、大清洁”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校园“微改造”、“厕所革命”,待1.3万师生返校时,他们的心更踏实、心情更愉悦。

  此外,学校为师生还精心筛选幽静舒心的健康观察区,设立预检分诊点,时常对筹备工作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工作万无一失。而在得知在鄂师生紧缺口罩时,学校又特意从紧缺的物资中省出2000多个N95口罩,为在鄂师生每人快递10个,同时为全体在鄂学生发放临时性补助。

  林洽生把为湖北师生准备的口罩装进快递袋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强化人文关怀,快速提振师生信心

  “广州卫职院作为市属唯一一所高职类卫生职业院校,疫情虽然给了我们带来了困苦,也更坚定了我们培养德技双馨特别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卫生技术技能人才的信心。”在采访中,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莎如此说道。

  在社区服务方面受到钟南山院士肯定的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对于自己学校的师生,更是多方关心与关爱。

  春节期间,学校党委领导带队赴粤西粤东山区慰问贫困学生,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与祝福送到学生和家人心中;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2292人,开展线上qq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安排心理协会成员制定学生活动计划,开展心理剧比赛。

  同时,学校还设置了四个校区58间校园隔离医学观察室,共有床位208张,制定了隔离医学观察室工作方案,并加强与属地卫生等机构的联系。

  此外,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也是学校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特殊时期,学校在就业工作方面特事特办。对于部分用人单位提出希望已经满足国家职业教育6个月实习时间要求的部分专业毕业生马上到岗试工的需求,学校协调各实习单位商定结束实习。目前已有部分毕业班同学提出申请,经家长同意,报学校研究审批通过,于三月初到岗试工。

  余莎表示,学校师生将传承抗击“非典”精神和南山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遗余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健康广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广州高校行动有方,

  抗“疫”防控有力度又有温度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广州各高校坚持预防与控制并举,力度与温度共存,细致扎实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各高校师生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作贡献。

  看广州医科大学,作为呼吸领域“国家队”,在抗“疫”最前线战斗到底。以广医一院副院长张挪富教授为领队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持续战斗超过2个月,从死亡线上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抗击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小组开展科研攻关,为抗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在防控疫情战线上,广医师生也“整体参战”:公共卫生学院于2月初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参与全市防控工作;学生志愿者也冲锋在前,前往广州南站等广州主要交通站点开展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

  广州医科大学联合合作单位成功分离首株在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图为科研人员在P3实验室进行操作

  看广州航海学院,学校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和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假期留校的学生和安保、宿管等人员,在元宵节当天亲自打电话关心慰问尚在湖北的学生,给他们鼓励和祝福。学校认真落实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慰问与帮扶,对目前尚在湖北的和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假期留校的困难学生给予慰问津贴。

  看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第一时间想办法购置了一定量的口罩、测温枪、药品及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同时,学校合作企业及校友们积极踊跃向学校捐赠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截止到3月底,学校共收到口罩2.5万个、84消毒液1000多瓶、洗手液1000多支等捐赠物资。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在对师生情况进行摸排的同时,学院防控领导小组特别密切关注在湖北等重点疫区的师生情况,第一时间建立了“2020温暖群”“可爱温暖群”“职校关怀群”等微信群,在线关注所有留滞疫区的师生员工,请所有留滞疫区的师生员工坚持每天打卡报平安,确保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对于思乡心切的师生员工,学校在做好心理疏导安抚情绪的同时,密切关注相关政策信息,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指引大家选择最安全、最安心的回家之路。为了让返校变得安全和顺利,学院五个校区共设立了隔离观察室134间。

  看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制订了特殊时期学生训练计划,按年龄、组别及运动员特点创新教学方式,合理安排学生在家开展体能及专项素质训练,老师也耐心针对学生的训练反馈进行指导。同时,为确保校园环境和生产安全,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及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校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了解后勤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复工复产情况,保障工资待遇,提升电工、厨师等后勤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推动学院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

  看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针对一校多区分散的实际,健全学校“三级在岗在位”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寒假和防控期间学校和各校区值班安排。学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对375名困难学生累计资助达33万元;还开通心理热线,对重点疫区师生、留校生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看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撰写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工作方案,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网络集体备课,定期集中研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共性问题;及时将疫情防控内容贯穿融入教学,强化正面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主阵地作用。

  看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211日起,先后数次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手套、洗手液和洁净服等4144.5吨防疫物资紧急发往武汉,支援湖北电大、武汉电大防控新冠肺炎的斗争。此外,全体中层干部带头轮岗到校值班,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近200名党员服从社区防控工作的统一调配,与社区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