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州航海学院培养的船长和轮机长同时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2:03
  • 来源: 广州航海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广州航海学院船舶驾驶专业校友蔡木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船长)和轮机管理专业校友程邦武(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轮机长),双双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喜讯接连传来,学校领导和师生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纷纷向两位杰出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蔡木德:万吨巨轮进出港口的护航使者

  1994年毕业于广州航海学院船舶驾驶专业的蔡木德,现任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他从水手做起,经过连续十年的磨炼,在2004年走上了拖轮船长的岗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拖轮船长。由于政治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公司先后赋予蔡木德“穗港引8”“穗港21”“穗港消拖1”的船长职位。他曾指挥“穗港21”参与失火船舶救火,挽救财产损失;也曾发明“尾缆前收”,避免“穗港消拖1”水手在起缆过程中可能出现失手、打滑导致受伤的情况,提高了拖轮作业的安全系数;他以指挥组主要成员身份参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浮运与系泊作业20余次,整个项目过程“零”事故;驾驶拖轮前往海南协助军舰靠离三亚某港口执行特殊任务,还参与了“2016年珠江口国家海上搜救演习”,均出色完成任务;他始终坚持到生产一线带兵作业,在广州到三亚的特殊作业中及时排除险情,成功指挥了全球独一无二的无动力“瑞典桥湿”桥面在中山船厂顺利出坞装船。

  蔡木德凭借其在船舶管理、生产作业等方面的过硬本领,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先后获得了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集团第二届十佳技术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所在的拖轮也多次被评为公司、集团的先进集体,全国水运系统优秀船舶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为拖轮公司的一面旗帜。

  万吨巨轮进出港口的护航使者蔡木德船长

  程邦武:践行工匠精神的典范

  1996年毕业于广州航海学院轮机管理专业的程邦武,经过25年的船舶工作,练就一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2008年晋升船舶轮机长。他不断探索船舶轮机管理的先进技术,凭借在20余艘船舶工作的丰富经验,带领轮机部船员保障船舶安全航行30多万海里,逐步成为践行工匠精神的典范、倡导技术革新的能手和善于传经送宝的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荣获全国优秀海员、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他在十二年轮机长管理经历中,实现了船舶机损事故率为零,部门工伤事故率为零,达到零事故险情。他通过仔细研究,反复论证,使主机较长时间使用经济转速,加强设备的参数调整,使其既经济、又高效地运行;他一边严控船舶排放,一边利用船舶改用低硫燃油和超低硫燃油价格差,通过均衡各油品价格和可能的使用量,以及与船长商量尽可能避开控制区,计算出最优燃油使用比,以节约船舶成本,并保证船舶符合最低废气排放要求;他所在船舶也因节能指标优秀,加上安全和货运周转量等指标名列前茅,在践行低碳环保的同时,显著提高了经济和社会效益,被誉为“船舶绿色航行的环保者”。每到一艘船舶工作,他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着手,拟定各种详细培训计划,加强船员的带教培训,定期举行安全培训。目前,他已经为公司培养带教了十余名优秀船舶轮机长,其中有些“徒弟”已经走上船公司管理岗位。

  践行工匠精神的典范、倡导技术革新的能手和善于传经送宝的老师程邦武轮机长

  广州航海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培养出两名“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典型成功案例,也是学校办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要求,对接“海洋强国”“海运强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等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以广州市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契机,继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