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㊸|广州番职院:美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 发布时间:2021-07-16 16:43:19
  • 来源: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713日上午,由来自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媒体观察团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美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所取得的具体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通过多种方式,走深走实学党史。”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铭辉首先结合“五个聚焦”介绍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

  如何通过美育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在“七一”庆祝建党百年时以及在暑假期间,结合学校美育落实了各项举措,如在学校东门落成《红旗颂》艺术花墙;邀请老党员李建林举办“百幅漫画颂党恩”漫画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艺术学院学生发挥专业技能与乡村振兴结合创作文创作品等,让师生在艺术和美感中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感受党的百年征程,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党爱国之心及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结合学校发展努力进取的信心。

  “我们希望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色彩上更加鲜艳,在元素上更加多样,在内容上更加丰富,更好地吸引师生投入参与,我们正在做,接下来还要继续完善的,是音乐党史学习教育课。学校将通过开展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红色革命歌曲的传颂,挖掘其内在元素,引导学生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鲜活、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 李铭辉表示。

  随后媒体观察团观摩了由公共课教学部美育教研室专任教师杨文欢执教的创新党课——“百年风华路·千秋伟业歌”主题音乐党课。

  主题音乐党课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将生动活泼的音乐艺术引入党课会场,通过《国际歌》《映山红》《十送红军》《保卫黄河》等歌曲的曲目导赏、歌曲演唱、史实解说、听歌猜曲、党史竞答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音乐艺术有机融合。“我觉得这堂音乐党课很有新意,将音乐和党史结合,我在激昂的旋律中感受到了音乐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从而也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财经学院的蔡喜祥同学说。

  主题音乐党课主讲老师杨文欢介绍了音乐党课的思路、内容。她提出,本次音乐党课是创新思政课程形式的一种有益探索,将党的历史分为8大篇章,融合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引导学生在音乐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变理论灌输为寓教于“乐”,融故事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

  “学校美育是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为学校美育‘双高’建设任务承接部门,公共课教学部立足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培优配强美育教师,着力打造美育精品课程和品牌活动项目,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大格局;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美育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开展音乐党课精品项目。”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范光宇向记者介绍到。

  下半年,学校将举行的“唱响红色经典—冼星海作品音乐会”“红色经典·致敬百年”音乐舞蹈史诗两个主要的音乐党史活动,主题音乐会结合地域实际,弘扬星海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音乐舞蹈史诗通过声乐、舞蹈、器乐、朗诵、情景剧等艺术表达方式,沉浸式领略党的“百年风华”,让师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