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3场

  • 发布时间:2019-02-21 05:27: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会议主题: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3场

会议时间:2019年2月20日10:00

会议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副调研员谢笑涛):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2019年市政府部门发布会的第三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先生,为我们介绍关于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一会回答记者问题。下面有请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林洽生(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元宵节刚过,首先恭祝大家新春吉祥,诸事顺意!根据安排,下面我就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一、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大事。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开展,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工作已于去年5月底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工作已于去年11月底完成,第三阶段专项督查“回头看”工作已于去年12月底完成,治理进度和成效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教育部专门在广州召开工作现场会,广州市教育局先后两次在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上做情况介绍。在治理的过程中,广州市注重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点:一是摸清底数。全市统筹、街(镇)发力,共摸查校外培训机构8562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2263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6299家。二是对账销号。市、区联动,建立了详实的工作台账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1890家存在问题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整治完毕。三是有序规范。专项治理行动力度大、动真枪,并在各大媒体的关注、支持下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对一些不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产生巨大震慑。行动中共关停575家机构,1108家机构承诺不再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业务。四是稳妥推进。共处理舆情、信访、电话举报投诉600余件,治理过程和谐稳定。

二、广州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实现协同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行动快速有力。广州市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各部门共同参与,专项治理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持续发力,先后组织5次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511人次,实地清查809家机构,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民生关切。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三级联动。市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各区政府主动作为,相应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机构,并压实街(镇)属地责任。市-区-街(镇)三级责任明确、分工清晰,上下联动,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协同。针对专项治理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市教育局牵头做好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联合公安部门提前关注举办者信息,杜绝少数机构停业退费可能出现的携款逃跑问题;联合消防部门跟进存在安全隐患机构的后续整改,并为机构办理办学许可证等开通绿色通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机构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等问题。

(二)实现规范治理,构建培训市场的良好生态。

一是明确标准和规范要求相结合,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净化机制。第一时间明确治理要求、亮明底牌,对该关停的机构坚决关停,其中,529家不合格机构自己主动关停。着力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专门出台了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操作指引》,目前,已有156家机构新取得办学许可证。

二是理性引导和有效监管相结合,不断增强培训机构自觉规范意识。建立重点机构约谈机制,多次约谈广州地区规模较大机构负责人,帮助培训机构进一步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其签署不合规办学点搬迁协议、接受讲义审定。目前,被约谈机构已关停、调整教学点二十余处,投入合规改造费用过亿元。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均设立了监督举报热线,对群众举报的有效线索有报必查,促使各机构进一步端正办学心态,规范办学。

三是信息化手段和动态管理相结合,有序推进治理工作。我市建设了“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平台”,在平台建立培训机构“一户一册”电子台账,实时掌握整治进度。采用月报表和周报表制度,分区逐项统计排查摸底和完成整改情况并定期通报。

(三)实现有效治理,完善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回头看”,推动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先后两次开展全覆盖集中检查,确保证照齐全的机构规范办学,坚决杜绝违规经营。

二是积极推行校内课后托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采取政府给予经费补助、学校无偿提供场地、第三方公益普惠收费、家长部分承担、教师合理取酬等方式,构建校内课后服务机制,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知名学者举办教育论坛,引导学生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针对个别培训机构顶风作案违规办学的行为,教育部门迅速核实、立即叫停、坚决查处,并广泛宣传,督促各培训机构规范办学。

三、推进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的具体安排

目前,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做好常态化管理。一是建立培训机构检查监管“新常态”。继续开展“回头看”,坚决抵制和查处违规组织竞赛、“密考”等违规行为,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继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引导校外培训市场发展“新模式”。继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审批办理流程,促使培训机构形成“先合规再办学”的新理念,积极探索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办学等模式。三是提升培训机构办学“新水平”。制定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继续规范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培训安排、师资配备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坚持党建引导,促使校外培训服务上新水平。四是打造智慧管理“新平台”。推进“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在线审批办学许可证、培训机构课程备案、培训机构年度信用评价等功能,促进培训机构依法、规范、诚信经营。五是形成校内校外“新共识”。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并为学校开展各种育人活动创造条件,指导各区、校健全校内课后服务体系,继续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形成“减负不减质”的社会共识。六是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新作为”。进一步加强培训行业协会建设,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和诚信制度,将机构违规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年报制度,推动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先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有问题意向的请举手示意。

羊城晚报:刚林局说到,有1890家培训机构存在问题,请问这1890家的培训机构存在问题和主要存在哪些方面?

林洽生:1890家机构它存在主要问题,一个主要是没有合规的办学资质,我们所讲的大量的机构,大多是有照无证,它有营业执照,但是他没有办学许可证,这是绝大多数机构存在的问题。那么这些机构存在的有照无证的问题,他跟他的办学场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的这些办学场地很多是不符合我们办学许可证的要求,所以有529家的机构他自己关门停业,绝大多数是有照无证,这是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是存在的一定安全隐患,这是第二种情况。第三种情况是少数机构存在提前教学,强化应试导向等等这些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还查处了一家机构,组织密考,主要是这些问题。

广州日报:如何防止不合格机构死灰复燃,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效果?

林洽生:通过专项治理行动,我市关停了575家机构,有1108家机构承诺不再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业务。首先,对这些机构在电子档案的基础上,还“一家一册”建立了纸质台账,台账包括机构负责人签名确认的举办者身份证明、违规行为改正承诺书、实施改正通知单、不再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承诺书等档案材料,后续如果这些机构再次违规经营,可以进行相应处罚,而且我们的处罚是有依据的。第二,充分运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并积极推进“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建设,完善黑白名单制度,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我们在教育局公布了白名单,到这些平台查询,如果在白名单里面没有的机构,那这些的机构就该列入黑名单。第三,继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并将机构违规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

南方日报:刚刚我们介绍主要集中在治理方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上,主要有哪些举措?

林洽生:所有的培训机构进入市场必须做到证照齐全,这一次广州市整个的校外培训机构,我们首先要做到市场上所有的培训机构都必须是有证有照的,这个是我们目的,有证有照之后我再对你进行规范的管理,我们所有培训市场所有的机构都必须是证照齐全,这是第一。第二个我们会突出严格的安全管理,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警处理的机制,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展,让孩子不仅在学校安全,而且在培训机构也要安全。第三要进一步提高校外机构的服务水平,规范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培训安排、师资配备和日常管理,促进培训机构依法规范诚信经营。你比如我们教育部有关部门的文件是要求我们的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教师,他必须有教师资格证,那我们将在一定的时间内要求我们培训机构要做到,所有的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教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但是由于每年都只有2次,让我们老师们,让我们一些高校毕业生,能够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所以我们会适当的安排一个时间到一定的时间的时候,我们会要求我们所有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的老师都必须有教师资格证,这个是第三。第四,我们是提倡有条件的话,校外培训机构能够集中办学,我们现在花都区就是这样做,在交通方便的地点,按照培训机构设置的要求和标准,集中建设一个或者多个的公益普惠的教育城,鼓励机构搬迁,集中营业,便于对培训机构进行管理。第五个要加强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新快报:在广州市如何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现在广州市目前存在哪些成效,哪些学校它正在试点推广中,有没有一些试点学校?

林洽生:一是加强校外培训乱象源头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密考”等乱象,虽然问题表现在课外,但与校内有很大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作为招生依据。二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对违规行为坚决处理。“减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把“减负”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等纳入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三是加强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多种因素综合形成的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减负”工作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相互理解、配合和支持。学校要确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一位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业内人士,他认为教师备课作业设计,作业批改,教学分析,比给学生布置海量的作业更重要,我自己也非常同意这样的观点,我觉得我们的老师应该在备课、作业设计、作业批改、教学分析这四个环节多下功夫,来切实提高我们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家长的引导,积极向全社会宣传“减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拓宽举报学生课业负担的各种渠道,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局面。

主持人:教育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关注的,我也发现到今天我们记者朋友的提问特别积极,我想接下来我们可以跟我们相关的处室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对接,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媒体朋友谢谢新闻发布人,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