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校长论坛③丨集团化办学核心:坚守教育初心,造福一方人民

  • 发布时间:2021-01-12 17:13: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短短8年,从1到10,

  广铁一中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

  走得又快又好。

  广铁一中教育集团的办学成绩

  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校长周伟锋应邀在

  12月19日的“2020校长论坛”上

  做主题发言。

周伟锋.png

  周伟锋介绍,2018年,广州市铁一中学为了满足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成立了广铁一中教育集团。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10所成员学校,师生超过12000人,未来师生将超过2万人。在成员学校里,既有市属公办,委托管理的区属公办,以及民办校区。从广州市越秀区、番禺区、白云区、黄埔区到清远市,还有正在签订有关协议的南沙区,从幼儿园到高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铁一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办好铁一教育,不断书写铁一的传奇故事。随小编来聆听广铁一中集团化办学的三个故事——

  点亮亚运城的万家灯火

  在铁一进驻之前,亚运城还比较荒芜,入住率不高,灯火稀疏。2012年番禺校区开办之初,初中部无条件接收所有的亚运城楼盘子弟,第一届高中的招生分数线刚刚达到示范性高中的最低录取线。铁一校领导勇做开荒牛,秉承“严谨崇实,追求卓越”的火车头精神,本着不能砸了铁一招牌、不能有负市委重托的朴素想法,以过人的执行力,带领大家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赢得了收获,汗水变成了荣耀,2015年番禺校区第一届中考成绩在全区公办学校排名第一,第一届高考成绩重本率达38%,2016年攀升至58%,2017年与越秀校区一起首次突破80%大关,近三年都稳定在85%以上。“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铁一成绩,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着铁一亚运城校区的强势崛起,现在亚运城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活力新城,居住人口达到30万。正如番禺区一位副区长在检查高考考场时发出的感慨,第一年对面的楼盘全是排栅,第二年就已经是万家灯火了。这就是教育的强大力量,铁一点亮了亚运城的万家灯火,也点亮了无数家庭的教育梦想。随着亚运城版块的繁荣发展,原有的番禺校区无法百分百容纳学生入学,铁一毅然接受番禺区政府的委托,开办天成中学和天峰中学。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以铁一好教育带动亚运城整体发展,是我们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绵薄贡献。如果越来越多的地方发展起来了,国家也就繁荣富强了。

  解决新广州人的后顾之忧

  广铁一中清远外国语学校在选址之初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但我们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位于广州和清远之间的石角镇,为什么?铁一校领导班子了解到有30万-50万新广州人因为经济能力有限,选择在广清新城定居。因为没有优质的学校,这些来自祖国各地为广州做贡献的人就只能把老人和孩子安置在老家,唯有过年才能回家探望。老无所养、幼无所教的情况深深地触动了校领导,在他们看来,办一所好学校,能够解决一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是教育的责任担当,也是铁一的责任担当。

  就这样,广铁一中外国语幼儿园、小学,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于2015年和2016年相继落户广清新城,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铁一外国语学校在开办之初几乎零门槛接收,只要孩子们身体素质达标、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即可。还记得第一届开学典礼上,一小部分家长看到还不完善的基础设施,起哄说是铁一把他们骗来的。校领导立即表态,入学后如有不满,可以马上办理退学。孩子们入学了,体验到铁外舒适的住宿环境,感动于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他们满心欢喜、十分满意,没有人提出退学。尽管入学基础薄弱,但清远铁外第一届学生参加中考、高考,成绩在清远市都名列前茅,甚至超过众多入学成绩高得多的学校,达到了广州中心城区区属龙头学校的水平,今年还有学生考入了北大。

  如今广铁一中外国语幼儿园、小学迎来了创校五周年纪念日,萌娃们在这里继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而铁外也发展为可容纳约3700名学生的学校,其中有3530人住校,从小学到高中全学段提供宿位,每天安排教师答疑解惑,无偿为非住校的小学生每天下午提供作业辅导,尽可能用我们的真心和努力,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家长们减轻压力。五年时间,北部万科城的入住率从不到一成增加到约五成,铁一用教育这最朴素的方式,解决了一些新广州人的后顾之忧,成就了他们的幸福团圆,也为广清一体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造神奇的铁一速度

  作为广州市名牌中学,帮扶教育相对薄弱地区,助力广州基础教育发展,是铁一的职责所在。2017年12月铁一和白云区签订办学协议,预期在2019年9月开始招生。一年半建成一所学校,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这种不可能,校领导班子带领白云筹建团队每周巡查现场,有问题当天解决,绝不让问题过夜。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00多个日夜的奋战,白云校区如期开办。铁一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神奇的铁一速度、白云速度。教师宿舍没有建好,我们的老师就住在学生宿舍;大操场没有建好,我们就用小操场。排除万难,如期开学,只为一份承诺,只为一份教育的初心。

  白云校区开办至今,老师们不分昼夜呵护孩子们一路前行,使一群行为习惯、规矩意识较差的顽劣孩子,转变成为文明有礼、积极进取的阳光少年。有学生由入学初与其他同学发生肢体冲突,转变为班级最受欢迎的孩子,担任班干部,对老师有礼,对同学热心。还有同学曾经受到比较严重的行政处分,被取消住校资格,经过一年的改进不仅恢复了住校资格,还成为“文明住校生”。对铁一而言,让人欣慰的不仅是孩子们成绩的提高,还有他们文明素养的提升,精神面貌的振奋。

  集团化办学的路上困难重重,比如教师缺编、临聘老师不稳定,极大地影响了教育教学的稳定,比如有的校区后续建设资金不到位,导致停工半年,甚至有农民工因拖欠工资上访等情况。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步履才越发坚定。我们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一有能力攻坚克难,有能力再创奇迹。

  从2012年开办番禺校区到现在,8年的时间,铁一对集团化办学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集团化办学的核心就在于坚守初心,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铁一摈弃功利化的思维,不求本位利益,我们既培养清北的苗子,也接收白云校区附近六条村的村民子弟。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真诚相待,办好每一所成员学校,造福一方百姓,促进一方发展,这就是铁一的传奇故事,更是铁一人不变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