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校长论坛④ | 集团化办学的初心与使命:打造湾区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群

  • 发布时间:2021-01-12 17:13:35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12月19日举行的2020校长论坛上,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做了

  《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

  的主题演讲。

  为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使命,

  广州华阳教育集团于2018年9月成立,

  拉开了天河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序幕。

周洁.png

  “集团化办学作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推进公平而又有质量教育的‘破题之道’,我们很荣幸成为先行者。”

  周洁从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一是共同目标谋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20年前,在世纪之交各种教育思潮喷薄之际,华阳小学选择了坚持“生本教育”,成为“全国生本教育重镇”。

  二是共建品牌项目缩差距。比如“集团教育年会”如火如荼、“集团少年科学院”孕育而生。构建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是集团内的品牌发展的未来方向。借鉴华阳小学的国家教学成果奖,成员校既要自主发展创设特色课程,还要推进集团全方位的课程共建。

  三是多元发展丰内涵。各成员校保留底色突出特色培育优质新学校。华阳小学因为“生本教育”而声名鹊起。集团成员校保留底色突出特色,破解“优质均衡”教育命题。

  石牌小学

  “我们既是石牌人,我们也是集团人。”石牌小学对集团在行为上和在情感上的双重融入使得他们开展了新实践、取得了新突破、攀登了新高度。集团化办学让百年村小焕发新活力。

  珠村小学

  珠村小学加入集团之后,“生本”教学更有效率了。华阳小学在集团会议中提出“成员校不能作为旁观者,要力所能及参与进来,并现场研究申报参与的主题”,同时询问“成员校还有什么需求,对核心校还有什么要求”,这两个细节让成员校珠村小学倍感暖心,也坚定了其与华阳共进步的决心。

  奥体东小学

  奥体东小学的创办则是“在高原上建高峰”,据悉其教师全部是华阳小学派过去的。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尽情成长”“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这是集团的初心与使命。面向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新机遇下,在“互联网+教育”大时代里,集团将依托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基于教师发展需求的各类研修工作坊,提高集团内研修效率。聚焦培养目标,在学校课程建设研究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小学阶段育人模式。她透露,教育集团将为打造湾区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群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