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宅家有爱 贴心陪伴丨低年级宅家学生怎么教?老师来支招③

  • 发布时间:2020-03-30 16:34:26
  • 来源: 广州广播电视台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花都区骏威小学,曾被授予“广州起义红军小学”称号,也是广州学校家庭教育基地。疫情期间,通过红星素养课程为家长做指引、给学生立规矩,让学生在家的活动变得丰富,亲子关系变得越来越好。

1.jpg

  ▲一年级学生萌萌在家开展电视课堂学习

  低年级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最佳时期,也是最好的亲子时间。在家学习的日子里,一年级学生萌萌学了很多新技能。

2.jpg

  萌萌说,宅家的这段时间,她在家不仅要开展学习,还学会了很多家务事,例如浇花、扫地等等。自理能力方面,除了熟练掌握“七部洗手法”,还学会了做披萨等小技能,这些都要归功于学校的要求和妈妈的陪伴。


3.jpg

  ▲课后,妈妈指导萌萌完成作业

4.jpg

  ▲在学校的指导下,家里制定家庭公约,为每个家庭成员分配任务

5.jpg

  ▲劳动、运动成为学生每天的必修课

  陪伴,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讲很重要。很多家长会认为,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年纪小,学习会不够自觉,但了解了他们的心理特点之后,在陪伴的时候能多一些耐性,多点鼓励和肯定,亲子关系中碰到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针对多家长不知道该怎么陪,骏威小学上线核心素质课程,有亲子新闻眼、亲子花样运动,亲子主题阅读等,家长就是最佳伴学者。

  ▲花都区骏威小学副校长毕婉敏介绍亲子陪伴的好办法

  为了让家校互动良性循环,学校还创设评价激励体系。骏威小学每周会有线上教育的学习小红星,红星好家长以及线上教学能手,通过这种评价达到了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管。别小看这样的奖励机制,对小学生其实特别有效。花都区骏威小学班主任梁警之表示:“老师给予的评价,尤其是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是特别有效的,孩子特别听老师的话,得到老师的表扬,而且每个星期我们还会进行线上学习小红星的评价,孩子们争做榜样的积极性就特别强。”

  ▲花都区骏威小学老师梁警之:让孩子学习不懒散有妙招!

  有家长说,跟着老师步伐走,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孩子在阅读、生活等方面更有了明显的进步。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