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宅家有爱 贴心陪伴丨初中生“身心聚变” 亲子要这样相处④

  • 发布时间:2020-04-01 17:21:32
  •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jpg

  初中生正值“身心聚变”时期,初二学生尤其明显,最难管理,很多比较激烈的亲子冲突都会发生在初二。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通过专题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以活动育人的方式,为亲子提供了更多的沟通和陪伴的时间。一起来看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宅家有爱 贴心陪伴》系列报道,今天讲讲初中生的亲子相处之道。

2.jpg

  初二学生容易出现男女同学交往过密、沉迷上网、逆反心理严重等问题,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少了与同龄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学生拿起手机的次数可能会增多,一个不留神就会引起亲子冲突。

  初二学生罗羡君表示,在家的这段时间,经常都会在网上和同学沟通,但是误会时有发生,例如刚拿起手机,去问同学作业,这个时候妈妈就过来了,可能就会误会自己一直都在玩手机,一直在和同学聊天,自己会很紧张,第一时间会先反驳,如果这个时候家长也反驳,吵架就肯定会发生了,幸好自己妈妈都会以缓和的语气进行沟通,这样大家才能平和对话。

 初二学生罗羡君说自己和妈妈的相处之道

  羡君妈妈说,在家的相处时间长了,加上孩子的情绪还是比较敏感,她建议聪明的家长要学会尊重、相信孩子。

       初二的学生很多时候会不肯跟家长说自己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采用非常直接的方式问,可能会引起反感,心理专家建议,家长想了解孩子的话,最好从侧面去了解,包括了解这段时间他参与了学校哪些活动,以及喜好等。

  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组织了以“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为主题的朗诵活动,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安排实践活动,给了亲子更多积极的相处机会。

   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政教主任黄振文表示,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黄老师还说,家长陪伴在家里,还应该思考孩子最喜欢活动究竟是什么,自己也要保持学习习惯,这样有利于双方更容易进入到朋友的角色共同学习,产生共同语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