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③丨返校复学进行时,如何激发“神兽”的学习动力?

  • 发布时间:2020-05-07 15:58:4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上一篇我们推出了《返校复学,如何构建教师抗疫积极联盟?》,围绕构建互助友爱的人际支持体系,怎样改善人际关系给出了专业、合理的建议。随着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成果,第一批学生已返校复学,但还有大部分学生仍需居家上网课。今天我们重点探讨一下怎样激发学生居家上网课的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案例呈现】

  小明同学自控能力差,作息时间不规律,长时间居家学习,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明家长不知道怎样合理引导小明认真学习?这种情况怎么办?

1.png

  【案例解剖】

  针对学生学习态度松懈的问题,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心态问题。因为网络学习是在家里完成的,对于部分孩子来说,他们的心态可能还处于“我现在还在放寒假”的状态,所以对于网络学习没有像以前在学校上学时的专注度。

  二、网络学习的适应问题。因为没有与同学一起学习,加上老师在线上不在身边的情况,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适应不良,导致自己的学习进度低于其他同学,从而引发过度焦虑,甚至自暴自弃,觉得自己既然学不好,那就不学了。

  三、家庭沟通的问题。家长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大大增加,家长可能会觉得:“我终于有时间可以管理孩子的学习了”,所以对孩子的学习比以往加倍地关注。这种过度关注,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叛逆心理:“你想管着我、希望我好,我偏不如你意,偏要逃课,沉迷手机网络。”

2.png

家长复工,

孩子独自在家里上网课,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安全问题

  孩子一个人在家,首先要保证家里必须是安全的,比如电线、尖锐物品的摆放,避免孩子误伤,其次,更重要的是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二)自主学习

  多数家长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是因为担心孩子不能自己学习;也有家长反映孩子没有进取心。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积极评价会使孩子有积极情绪,让他敢去探索和掌控,敢于自主树立目标,并为目标而努力。

  积极评价不等同于“无条件的积极评价”。“无条件的积极评价”是指无论行为是好是坏都给予赞美,可能会导致孩子变得被动,因为他了解到自己无论做什么都会得到称赞,同时也无法享受真正的成功和你真心赞美所带来的喜悦。

  (三)听取需求

  部分家长可能会出于锻炼孩子的目的,在孩子不敢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强制要求孩子独立在家。

  有心理学研究认为孩子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孩子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孩子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如果让孩子挑战最近发展区之外的问题,可能会让孩子自信心受挫,甚至造成创伤。所以当孩子提出不敢一个人在家,家长鼓励、引导仍然无效时,可适当降低难度,但不建议直接让孩子放弃挑战。

  (四)信任问题

  一般的孩子在3岁开始已经有了自主规划的愿望,开始对学习新东西感到精力充沛;7岁开始,会开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勤奋感;青春期之后,孩子会开始进行自我内在探索,希望获取个人未来目标,获取一种被他人认可的内在自信。

  由此可见,孩子本身是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愿望的,而家长能做的是引导孩子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孩子建立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3.png

  【专家支招】

  我们经常讲要感受着孩子的感受,只有走进他的世界里,与他同频共振,我们才能真正和孩子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

  一、信任。和孩子沟通,而不是“鸡同鸭讲”的说教,所以我们要认真地听、用心地听,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要对孩子表现出足够的信任,引导他们自己进行学习管理。

  二、陪伴。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复学的困难,及时帮他们寻找解决的资源,或者引导他们自己尝试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他自己也许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进行线上学习,在哪里去提交作业,这时,就需要多费心,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

  三、尊重。我们需要尽量放下工作,创造一些高质量的亲子活动,用成人的方式和孩子平等交流。尊重他,让他理性地思考,有自我的责任感,知道他们现在正在上学,并引导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分配好一天的学习时间和用眼时间。

  【每日心法】

  一、试着停下你正在做的事情,选择一个舒服的方式坐着,手和腿脚不要交叉。

  二、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呼气。

  三、看看周围,说出五个你能看见且不会让你觉得困扰的事物,如绿植、桌面摆件、水杯、饮水机等。

  四、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呼气。

  五、听听周围,说出五个你能听见且不会让你觉得困扰的声音,如说话声、走路声、空调声等。

  六、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呼气。

  七、感受周围,说出五个你能感觉到且不会让你觉得困扰的声音,如衣服、鞋子、桌子、椅子等。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疫情肆虐,举国奋战,共克时艰!作为未来人培育的阵地——学校,必须像一支温度计,准确测量、显示、告知师生自我身心的一切真实。作为未来人的零距离引领和陪伴者——教师,必须要有虎嗅蔷薇般威严而不失细腻的成长指引,无论身心。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黄翠婉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相关稿件: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②丨返校复学,如何构建教师抗疫积极联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