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④丨返校复学后,教师如何为学生进行“心理赋能”?

  • 发布时间:2020-05-09 17:39:0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次新的应激事件。在学生心目中,老师就是权威的化身,老师对待疫情的态度可以给学生一种积极心理暗示。本期我们聚焦老师如何为压力下的学生赋能,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

  案例呈现

  小雯是一位学习成绩平平、不喜欢和同学交往的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后,她发现不少同学线上学习成效明显。临近高考,父母对她的期望越来越高,双重的压力让小雯很苦恼,焦虑、自责、烦躁等负面情绪频现,毕业班的班主任们该如何引导这类同学?什么方法最具可操作性、最有效?

1.jpg

  案例解剖

  毕业班师生本来升学压力、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受疫情影响,开学延迟、考试推后等一系列变故,让他们承受更大的压力。案例中小雯的这种情况属于习得性无助心理,指的是当一个人经历了挫折与失败后,面对问题时产生的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与行为。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才好对症下药。案例中小雯出现的问题,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社会原因

  来自父母的压力,加上她很少与别的同学来往,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

  二心理原因

  (一)心理认知方面:存在错误认知,认为学习是一切,成绩不好,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

  (二)情绪方面:受到焦虑、烦躁、紧张、自责等情绪困扰;

  (三)行为模式方面:缺乏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技巧,不能缓解考试压力。

  专家支招

  当学生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很多老师会很恐慌,会想尽办法阻止学生负面情绪的产生,这容易给学生造成暗示:有负面情绪是不对的。其实负面情绪是有其存在意义的,如果一直简单粗暴地压抑,反而干扰问题的解决。

2.jpg

  安抚情绪四步曲

  1允许宣泄情绪

  老师首先要做到陪伴,倾听学生的心声,理解学生,允许学生宣泄情绪。

  2采取正确宣泄法

  告诉学生可以选择在房间摔枕头、大喊或者运动的方式进行宣泄,避免出现自我伤害或者伤害他人的情况。当学生情绪宣泄完成之后,老师需要帮助学生转换视角——对学生讲述的事件进行重构,帮助学生看到事情的另一面,让学生发现自己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老师可以这么说:“因为疫情,你的学习进度受到影响,你很焦虑。这也说明了你是一个能为自己的学业负责的学生。我们还不能放弃,其实你对基本知识的掌握也是不错的,只需要找回学习状态,我相信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目前的困难。如果你感到吃力的话,可以找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或者老师请教学习问题,获得他人的帮助。”

3.jpg

  3引导制定解决方案

  问题解决方案的制定非常关键,这是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步。在讨论问题解决方案,方案制定的主体是学生,老师只需要起到引导的角色,不需要直接帮学生做选择。

  老师可以这么说:“你的这一次行动,你会如何实施呢?你能够坚持执行,你的学习跟以往会有什么不同呢?”

  4将意义升华,厚植学生心理资本

  老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发现本次事件带给学生的意义,提升学生的心理资本。老师可以这么说:“做这件事让你觉得你最看重什么?”“经历这件事,你的收获在哪里?这些价值与你未来有什么关系?”

  每日心法

  画饼游戏

  第一步:当学生遭遇挫折时,与他耐心亲切沟通;

  第二步:倾听他对挫折的解释,画一张饼,让他把这些解释填进去;

  第三步:启发他是否还有其他解释?尤其是那些暂时的、特定的、环境的解释;

  第四步:把这些新的解释填进去;

  第五步:根据事实,把饼的形状重新划分。

  需要注意:不是划分得越细越好、越乐观越好。关键在于准确。

  通过分析挫折的原因,让学生学会对挫折的正确分析,避免被简单的悲观解释所绑架,从而构筑起心理健康防线,更好地投入到学生生活当中去。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积极心态是战胜病毒的最好“疫苗”!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副书记梁东标

  来源: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