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⑥丨从云端到线下,如何提高焦虑学生的自我效能?

  • 发布时间:2020-05-13 19:07: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面对“缩水”的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后,高三学生需要参加广州“一测”、初三学生需要调整中考体育训练节奏。对于经历“超长假期”的毕业班学生来说,不仅要适应学习环境的改变,还要复习迎考,重压之下,有学生出现了心理上的问题。本期,我们将探讨怎样帮助学生在疫情之后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学习心态,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案例呈现

  莫老师任教的班级是体育班,班上的胡同学是一位体育术科高考上了重点线的同学,但文化科成绩一直垫底。胡同学有较强的提升文化科的欲望,由于基础差,导致一些课程完全跟不上,莫老师该如何帮助这位同学?

  案例解剖

  在上述案例中,胡同学出现的状况其根本原因就是比较典型的自我效能降低,从外在表现来看就是胡同学对自己缺乏自信。

  什么是自我效能感?它又是如何影响了胡同学的自信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用“自信”来描述一个人很相信自己的感觉。在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中,这种感觉被称为“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感高的人,一般来讲能够主动地去应对压力。而那些自我效能感低的人通常采用逃避的方式来解决这种压力。

  自我效能感对焦虑感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些相信自己能够应付可能出现的危险的人,很少把精力用来想象各种消极因素出现的可能性,那些觉得自己在高度焦虑时难以应付困难的人,往往会低估自己的能力,在头脑中不断想象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并为此而烦恼。

  与此同时,自我效能感的降低会容易产生“习得性无助”,也就是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和心理状态。从短期来看,“习得性无助”对于人们具体从事当下的某些事情有着很负面的影响,表现为压抑、无助、焦虑、空虚、意义感丧失、存在感下降等,不利于达成一件事的目标。从长期来看,“习得性无助”将极大地破坏人们追求及获得个体幸福的动力与能力。美国著名积极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通过实验证明:无论是实验中的动物还是大学生,当进入“习得性无助”的状态后,都同时丧失了自我效能。

  专家支招

  自我效能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外在环境、个人能力与成就表现等交互作用的结果。那么如何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呢?

  一、每天塑造一次自己成功的样子

  自我效能感可以通过想象自己做得非常成功这种自我心理刺激来产生。想象出来的成功并不像人们平常所认为的那样是“空中楼阁”“不切实际”“空想无益”,事实上,这种被很多人贬低为“阿Q精神”或者“空想主义”的成功想象,可以强化学习做某件事情的能力和动力,提高学生的情绪体验,而情绪状态又可以反过来影响到学习的自我效能状态。因为一个人具备了自我效能感,自信心和动力就比较强。积极心理学主张每天都为自己塑造一次成功的样子,成功就会真的慢慢地靠近你。

  二、为学生们提供寻求支持的良好通路

  当一个人能够得到别人的关怀、支持、照顾的话,人们会在心理上感到一种温暖、幸福和积极。这样的一种心理能力可以拓展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信心,从而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人,往往是在别人的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个点头、一个微笑中间产生自我效能的感受。对于学校、家长与教师来说,复课之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抓学习之前,先为学生提供那些可以让他们发泄焦虑与无助、倾述困难与愁苦、获得温暖与理解的自我效能提升的支持系统。

  三、模拟意向有助学生进入最佳心理状态

  可以通过模拟意向来帮助学生想象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性,从而使学生尽快进入到一种最佳的学业心理状态。复课后对于学生来说,积累知识远不如发现知识规律更重要。因此,学校与教师可以在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系统与知识之间的关系、在寻找与发现规律上多做文章,而不要一味地“恶补知识”“恶补试题”等,这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压力,更有助于学生们从复杂的学习现象中解决出来,从而在一次次的成功中不断提升自信心。

  四、树立小目标累计成功

  累计成功指的是我们可以从细小的进步和成功开始,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先树立一个切实的目标,并且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不断地鼓励和肯定自己,用这样的一种量化的进步来衡量自己的成功,让自己找到自我效能的感受。老师们可以在复课后的教学中将大目标适当地分解与细化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

  五、强化价值执行力

  学业执行力包括把那些宏大的目标与困难、抽象的问题,化解成一些特别具体的、可以行动、可以完成的小目标的分解能力,同时也包括完成这些小目标达成结果的具体处理事情的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所获得不断的成功会激励学生和教师不断地向前,最终达到完成所有任务的目的,以获得不断的累计成功的经验,并产生不间断的成就感。这有助于在复课后特殊学习要求与学习环境中,快速复原学生与教师的心理韧性。

  就以上一些内容,老师们可以在教学中具体记住以下原则:

  1.及时肯定孩子的成就和表现。

  2.制定中度学习要求。教师应多创造机会让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经验,尤其应给予能力不佳的学生特别指导,使他们能逐渐体验到成功,并增强自我效能。

  3.成功经验分享。教师不妨请成功的学长回校分享经验,特别是面对困难时的真实心路历程。告诉学生们,他们曾经也经历过痛苦与彷徨。

  4.提高学生的积极情绪。教师应留意并协助安抚学生情绪,尤其在当下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提醒学生睡眠的重要性,并提供缓解压力的方法。

  每日心法

  心理学家爱德华•迪纳(Edward Diener,1985)指出:“幸福是在达成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过程中所获得的满足感和感到的快乐。”引导学生实现自己的目标,获得更多的成就,以及更幸福的生活。

  1.设定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制定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学习计划。

  2.切分目标,逐个实现。帮助学生把大目标切分成具体的、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小目标,让学生知道“下一步我可以做什么”。

  3.激发兴趣,鼓励尝试。要容忍学生在尝试过程中的错误,不断给予鼓励,让学生投入进去,有动力和自信去实现目标。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积极防范心理危机,主动做好心理防疫,共建校园心理健康。

  ——增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海元

  来源: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