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⑧丨疫情下,我们应该发挥哪些优势人格,克服弱点?

  • 发布时间:2020-05-15 11:22:3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人人都在承受一场严峻的生理和心理考验。随着全体中学生的返校复学,超长假期的线上学习又转换为传统的线下学习,为了帮助学生顺利适应返校复学,本期,我们来探讨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挖掘积极心理资源,修炼积极品格,实现更加美好的人生。

  案例呈现

  返校复学后,高三年级林同学因为网课期间落下不少课程,学习有些吃力,看到有些同学的成绩不降反升之后,他觉得跟同学的差距变大,越来越缺乏自信,对某些学科缺乏兴趣,排斥任课老师,甚至还冒出弃考的想法。作为他的班主任,该如何让林同学重拾学习信心,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

  案例解剖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持续的幸福》一书中指出,积极心理学有五个支柱——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成就,而这些支柱的基石,则是品格优势和美德。在蓬勃人生理论中,有二十四个品格优势支撑着这五个元素。

1.png

  品格优势和美德十分重要。马丁•塞利格曼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我们想挖掘出一个人的优势,就必须先找到他的优势是什么,进而帮助他更好地发挥优势。

  对于案例中的林同学而言,因为无法适应线上学习要求,导致成绩下滑,尽管返校复学后努力学习,依然收效甚微,学习信心受到打击。不难看出,林同学的弱点是自觉性差,而他的优点是坚毅的品格。作为老师和家长,面对这种情况,看到的应该不仅仅只是他的弱点,最重要的是要挖掘他的优势并发扬,帮助他重塑学习信心,让坚毅的品格陪伴他在备考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2.jpg

  专家支招

  所有的品格优势,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提升的。如果一项特质主要是由先天决定的,那就只能叫天赋,而不能被称为优势。

  当运用这些优势时:

  一是会有兴奋、投入、富有激情甚至神圣的感觉;

  二是会迅速成长;

  三是会想方设法地找到运用这些优点的新途径、新项目;

  四是会感到越来越兴趣盎然,而不是越来越累。

  那么老师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品格优势,让学生有能力创造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呢?

  1.用成长性思维看待优势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经过研究发现,成长性思维有助于提升学习投入、学习成绩、人际关系,乃至于未来的工作成就和生活满意度。

  成长性思维是指一个人相信他的基本特质,诸如品格、才能、智慧、天赋,是能通过毅力、决心和辛勤努力而不断发展的。这种观点会激发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运用自己的品格,训练自己的优势,同时也会让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更坚韧,只要不断努力练习就会有提高。他们做事时,想得更多的是:“我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我应该怎么改进”。一个具有成长性思维的老师在面对学生的问题时,也会更多地看到学生的潜力、看到他的品格优势,为学生提供鼓励和支持。他们认为这个学生只是暂时有一些问题,他会改进,而不是认为他“无可救药”。

  不过对老师来讲,成长性思维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做任何事情。尽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成长的,但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学习不同事物的速率和潜力是不同的。老师需要发现学生之间的差异,更要关注发挥和提升学生的品格优势,而不是过度关注劣势。

  2.进行优势教育

  美国阿兹塞太平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进行优势教育后,学生不仅对学习更投入,考试成绩更好,而且一些负面行为也有所减少,因为优势教育的本质,是让一个学生可以更好地表达自我品质中积极的一面。

  但是,优势教育并不意味着可以对学生的弱点置之不理。优势教育的目的是纠正以往教育界过于看重弱点的倾向,但并不是完全用优势关注取代弱点关注。如果学生有巨大的弱点,比如说谎成性、欺凌同学,那教师必须加以重视,及时纠正。就算是在纠正学生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想办法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去纠正它,而非一味靠强迫。

  老师应该如何进行优势教育?

  (一)向每一个学生表示尊重和善意;

  (二)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让他们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

  (三)通过倾听学生、表示尊重和同情来给学生提供支持,帮助学生建立乐观和希望;

  (四)认可每个学生的价值;

  (五)鼓励个人的努力,而不是只表扬做得最好的人;

  (六)树立较高的积极期望,增加学生的内在动机;

  (七)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优势;

  (八)让家长意识到他们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要做好榜样。

  每日心法

  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讲一个“最佳的我”的故事。

  “最佳的我”的故事是积极心理学的一个干预方法,又叫积极自我介绍。它的原理在于:通常我们向别人介绍自己时,都是侧重于教育、身份等干巴巴的数据,这无法让别人了解我们作为有血有肉的人有什么样的情感、是什么样的性格、喜欢做什么样的事。要让别人了解我们作为人的一面,最好的方法就是讲一个自己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讲述者和听众要关心的不是事件中的成就和具体事件,而是品格中的优势。使用这个方法,有助于我们发现别人的品格优势。

3.jpg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积极教育倡导以积极心态迎接困难挑战。感恩时代、感恩社会,逆境自持、坚韧顽强,坚信行动的力量。风雨过后,布满天空的,必将是万丈霞光。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宋东胜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