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用爱多沟通,激发内动力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六)

  • 发布时间:2020-09-11 16:11: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用心呵护,开心开学。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日报,面向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迎接开学,提高他们的心理防护能力。

  系列微课由多位心理专家、教授主讲,力求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凸显层次性,确保各层次、各类人员从中受益,帮助广大师生和家长理性面对并解决现实的心理困扰及问题。

微课6.jpg

  主讲人:蔡灿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培训部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用爱多沟通,激发内动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学习,特别是对学习的内动力影响非常大。

  现在有很多家长苦恼于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不爱学习,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孩子缺乏学习的内动力,在学习上没有找到成就感。本期心理微课,蔡灿新老师来为家长们支招,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动力。

  高价补习班不如激发内动力

  哈佛大学有一项研究表明,由于学习内动力不足,孩子只能通过外在的表现来填补内在的空虚。孩子沉迷游戏,是因为他的内动力不足,只能通过游戏来掩盖自己内心的空虚。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就要思考怎么样让他真正地爱上学习。学习的内动力,是一个人前进的重要源泉。

  现在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参加各种补习班,但如果没有内动力的驱使,补习班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家长可以花钱买大量的学习资料,花钱让孩子上最高端的补习班来帮助孩子学习,但是学习终究要靠孩子自己去转化的,要靠他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去获取好成绩。

  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内动力

  1.给予正确的爱

  首先,我们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的力量,让孩子产生学习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一味地放纵,而是给予孩子正确的爱。所谓正确的爱,即有原则的爱,适度的爱,有距离的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也很难产生教育。

  2.平等交流和沟通

  无论自己的社会地位有多高,家长在孩子面前都不要表现得高高在上。回到家,你只是孩子的父亲或者母亲。我们一定要学会用孩子看问题的方式来思考孩子的学习问题。

  华为总裁任正非在讲到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时,说自己在家里排位是最后的。他经常会跟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共同探讨社会问题。

  无独有偶,一位学霸的父亲在分享教育经验时,也提到自己在家里排最后,甚至开玩笑说排在了宠物狗的后面。这位爸爸说自己和孩子之间就是一种朋友关系,这种朋友关系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的激励和推动的作用。

  我们发现如果孩子学习出了问题,或者亲子关系出了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要么就是父母放纵,要么就是父母管得太多、过于强势。孩子学习出现了问题,父母单靠生气和训斥是没有用的。

  我们要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分析原因,还要对孩子有主动积极的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变化和成长,都渴望得到父母主动积极的关注。这种关注就像心灵的营养液,他会支援孩子的心灵,给他健康成长的营养。

  特别是在我们的孩子学习成绩进步比较慢的情况下,哪怕有一点点进步,我们都应该给他赞扬鼓励和支持。一点点关注,一点点鼓励,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强大的心理动力。

  3.多谈理想

  理想对孩子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如果一个人没有远大的理想,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要让孩子有更多的学习内动力,就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理想教育。

  如何让孩子有理想呢?可以从小就问他:“你长大后想干什么?”等孩子长大一点了,可以带他去游览知名大学,让他对大学充满憧憬,树立理想。

  另外,可以多让孩子阅读名人传记,通过读书来立志。还可以让他参加各种活动,特别是各种科技活动,激励他树立科学理想。

  4.给予必要的外在鼓励

  孩子的行为不是一天就形成的,也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一定是需要长期的积极的激励和必要的管理。我们在激发孩子内在动力的时候,最开始可以利用外部奖励。例如玩具、零花钱、旅游等。

  但外部奖励和外部强化一定要适度。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完全是为了外在奖励去做某一件事的时候,这种动力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

  所以,当我们的外部奖励已经激发了他的内在学习动力的时候,我们就要慢慢地削减外部的奖励,不能够只依靠外部奖励来激发他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