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用青春语言讲好红色故事,“新时代羊城少年先锋宣讲团”成团

  • 发布时间:2021-11-02 14:41:4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建党百年奋斗路,听听湾区青年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展现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10月30日,“百年奋斗路 湾区青年说”——粤港澳大湾区首届青少年演说大赛决赛在广州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厅隆重举行。


特色2.jpg

  此次大赛,由广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是广州市“薪火相传育新人——广州市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之一,旨在让青少年学生通过演说的方式分享家国情怀,进一步深化粤港澳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引导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设置小学、中学、青年三个组别,全市同步开展红色教育“百千万”行动,组织遴选100个红色教育基地、选树1000余名红色教育优秀指导老师、评选10000余名校级红色宣讲员(每所学校10名)。

特色1.jpg

  初赛以线上报送作品方式进行,要求选手围绕党史主题,充分结合选手所在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广州市“一百个红色教育基地”,自选一个红色景点景区或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红色故事或人物题材进行个人演说,录制1至3分钟短视频参赛。在区、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及市属单位预赛选拔,截至9月15日,大赛组委会分别收到小学组作品149份、中学组作品121份、青年组作品106份,从中评选出各组前十名晋级决赛,并从小学组、中学组中共评选出100名市级红色小宣讲员,组建成立“新时代羊城少年先锋宣讲团”。

  决赛以演讲的形式开展,赛场上,参赛选手各显身手,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到以史为鉴、史论结合,演讲既有理论性又有艺术性,最终决出各组一、二、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熊静茹等领导出席总决赛活动,并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特色3.jpg

  广州红色教育“百千万”行动顺利收官

  粤港澳大湾区首届青少年演说大赛圆满结束也标志着同步启动的广州红色教育“百千万”行动顺利收官。今年3月,广州市教育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市广泛开展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百千万”行动——组织遴选100个红色教育基地、选树1000余名红色教育优秀指导老师,选评10000余名学生红色宣讲员。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学校扎实抓好红色教育、教师主动投身红色教育、学生积极参与红色教育的良好氛围,让广大青少年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州青年学子、少年儿童深入学党史、真心知党恩、坚定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遴选10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用信仰和鲜血铸就的红色历史,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之一,更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以史育人重要作用,3月15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薪火相传育新人——广州市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方案》,整合区域红色教育资源,公布了 “广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名录,包括: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等13个国防教育基地,以及市教育局遴选的42个研学实践基地,共138个,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资源和“活教材”。

  选树1000余名红色教育优秀指导老师

  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全市1600余所中小学按要求与红色教育基地结对共建;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组建党史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专家及思政课教师库,每所学校选树1名红色教育优秀指导老师;为提高指导老师“讲党史”的能力,市教育局成立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会。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思政教师专题培训997次,培训思政课教师4.6万人次,在教师继续教育网开设党史学习必修课程,实现16.8万名教师党史学习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指导学生到基地研学红色党史,以“大手拉小手”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由“看党史”变为“研学党史”,先后组织129.6万人次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1.8万多次。

  选评10000余名学生红色宣讲员

  按照“熟悉党史、会讲红色故事”的标准要求,通过逐级遴选推荐,共产生16000余名校级红色宣讲员(每所学校10名),200余名区级红色宣讲员(每个区各20名)。2021年7月以来,市教育局联合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百年奋斗路、湾区青年说”——粤港澳大湾区首届青少年演说大赛,在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推荐报名的基础上,从小学组、中学组中共评选出100名市级红色小宣讲员,组建成立“新时代羊城少年先锋宣讲团”。红色宣讲员们将继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获奖名单.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