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预防登革热,这些知识你要了解

  • 发布时间:2019-10-12 06:14:20
  • 来源: 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登革热可防可控,

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DengueFever)是登革病毒引起、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在我国主要为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这两种伊蚊在广东均有分布。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有部分人发病。尽管登革热本身通常预后良好,但也有少数重症登革热患者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因此,预防非常重要!

图解:一只伊蚊如何造成新的登革热病例

二、如何有效预防登革热

登革病毒经蚊虫叮咬进入人体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

不想得登革热,

这些个体防护措施做好了没?

隔:外出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一般是上午7-9点和下午4-6点)在树荫、草丛、凉亭或其他蚊子习惯栖息的阴暗处逗留;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带有避蚊胺或避蚊酯成分的驱蚊液,并及时进行补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在水缸放养食蚊鱼等。

此外,清除或控制蚊虫孳生地(积水),消除蚊虫产生的源头是防控登革热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核查以下常见蚊虫孳生地,

你家是不是有?

1.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堆积杂物或废弃容器积水;

2.室内外各种花盆及托盘、水生植物、盆景、淋花器具积水;

3.庭院喷水池或绿化丛中散在垃圾的积水;

4.饮水机水盘积水;

5.废置轮胎、竹筒、树洞等积水;

6.排水沟、下水道、沉沙井、洼地积水;

7.其他可形成积水的容器。

如何有效预防蚊虫孳生?

1.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定期清理垃圾;翻盆倒罐清除小型积水;对一时无法清除的容器,翻转倒扣放置;

2.科学种养水生植物:倡导防蚊花瓶(盆)或土培、沙石种养水生植物。水盘和花盆底托每3~5天清除一次,并彻底洗刷。一旦发现有蚊虫孳生,应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注意有幼蚊或卵的水必须倒入便池冲走;

3.放养食蚊鱼、孔雀鱼等:在水池、水缸、种植水培植物的容器里放养2~3条食蚊鱼或孔雀鱼等,让小鱼吃掉蚊幼虫,能够防止蚊虫滋生;

4.预防轮胎积水:将轮胎存放于避雨场所;对于防撞轮胎,应在轮胎底部打孔并固定,确保轮胎孔处于最底部,使积水能够顺畅流出;

5.对于一时难以清除的积水,可进行填沙处理;或倒入少量废机油以形成油膜隔绝蚊虫产卵其中;或直接在水体表面均匀投放灭蚊剂。

三、如何判断是否中招登革热

登革热潜伏期1~15天,通常5~9天。也就是说,被蚊虫叮咬后的1~15天内,观察是否存在以下情况:

1.突发高热(24~36小时内体温高达39℃),发热可持续3~7天;

2.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疲乏、恶心、呕吐等;

3.可出现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皮肤出血倾向;

4.眼结膜充血,表浅淋巴结肿大,皮疹;

5.验血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来源:中国疾控、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