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2019年广州市校服文化展演暨创新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9-10-22 08:40:01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彰显文化育人功能,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广州市教育局在不断加强校服质量和服务监督力度的基础上,积极融合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推进校服样式创新,擦亮广州校服文化品牌。10月20日晚,广州市教育局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办2019年广州市校服文化展演暨创新设计大赛。

校服是城市流动的风景。老城与新城,一校一风景,校服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形成广州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广州校服立足岭南文化根基,将校服和校园的独特文化和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相结合,形成了多样开放的广州校服文化品牌特色。

活力舞台 展现如歌青春

本次活动以“品校服文化展城市活力”为主题,第一环节为2019年广州市校服文化展演,共分“百年传承”“活力广州”和“筑梦未来”三大篇章,我市10所中小学的学生通过歌舞表演、体育运动、诗歌朗诵、情景扮演等多种舞台展示形式,展现着学生精神抖擞、活力飞扬的一面,积蓄着气势,积蓄着力量,积蓄着梦想。

在“百年传承”的开篇,广州市真光中学通过舞蹈走秀,呈现校服青春活力主色调;广东广雅中学演绎校园穿越剧,与广雅书院创始人张之洞对话,讲述校服故事。

▲协和小学表演诗朗诵《粤韵和诵书香浓》。

“活力广州”这一篇章中,天河区和白云区等多所学校和广州市启聪学校以棒球校服秀、活力朗诵、校园剧场、手语歌曲等多种形式展示青春动感之美,蓬勃向上的朝气也充分体现在校服设计上。

▲荣获花式跳绳世界冠军的从化区希贤小学演绎花式跳绳秀《绳采希贤》,活力动感掀起活动高潮。

▲广州市启聪学校的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我们演绎了精彩的手语歌曲《红旗飘飘》,学生呼喊出“无奋斗,不青春”的感动宣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南沙区东涌中学精彩演绎《活力东中荣耀湾区》,突显学子们勇于探索、激情飞扬的精神风貌,展望湾区美好未来。

文化盛宴 创新老城活力

校服文化是年轻人的文化,代表着城市文化中最富有青春活力的一部分。本次大赛的第二部分是我市校服创新设计大赛,20个创新设计校服作品通过学生走秀形式展示,为我们演绎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特色,展现校服文化的精彩纷呈。

▲新时代校服的不断创新焕发着老城市的新活力。

以服载道,修身明德。动感音乐,绚丽灯光,专业展示,设计创新,校服作品逐一涌现在观众眼前,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传承与创新,变化的不仅是颜色、样式和风格,更代表不同时代的青春符号,新时代校服的不断创新焕发着老城市的新活力。

本次活动中,16所中小学校获得“特别展示奖”;20个创新设计校服作品分别获“最佳时尚”“最佳雅致”“最佳粤韵”和“最佳活力”四个奖项。本次校服大赛的获奖作品,校服设计的款式将汇编成册,版权无偿提供给学校参考。

▲参与校服文化展演的16所中小学校获得“特别展示奖”。

其中,最佳活力奖着重体现校服的动感活力,体现学生欢快飞扬、“动起来”的特点;最佳粤韵奖则着重体现校服的岭南韵味,高度凝练着这方热土的文化、历史特色。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承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和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共同协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各区教育局代表、市局属学校优秀教师、家长、学生及参赛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