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安心“宅”家,这些建议请收好——小学居家自主学习(学生篇)

  • 发布时间:2020-02-12 21:07: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_副本600.jpg

  2020的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来袭,

  变得不一般!

  “充值”版的寒假,

  停课不停学!

  “宅”在家里的同学们,

  能做些什么呢?

  来来来,

  看下老师们给你们什么小建议!

  一、调整心态,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1. 调整良好的心态,是线上居家学习的起点

  (1)在疫情当前,我们应该保持理性,相信科学,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相信科学终会战胜病毒。

  (2)我们的祖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成长起来的,要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作用,病毒终会被战胜。

  (3)特殊时期,我们从中可以学会与自然共处,学会敬畏生命。

  (4)学会感恩,向往真善美,向无数的一线工作者致敬,也让自己成为传播真善美的使者。

  (5)表达对于疏解情绪有着重要的作用,孩子们除了向家人倾述,还可通过写日记、绘画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6)更别忘了还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心理援助,比如你的班主任、心理老师或专业的心理工作者。

  2. 规律的作息安排,让身心更愉悦

  规律的作息使身体更加健康,心情也会更加愉悦,下面是居家自主学习的建议——

  8:00-8:15       起床洗漱,吃早餐。

  8:15-8:30       早读

  8:30-12:00     自主学习、适当眼操

  12:00-14:00     午餐,午休

  14:00-14:20    午读

  14:30-17:00    文艺类活动

  17:00-18:00    合理安排居家室内运动

  18:00-19:00    晚餐、洗澡

  19:00-20:30    家庭时光

  20:30-21:00    睡前阅读30分钟

  二、拟定计划,清晰明确具体可执行

  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我们可以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这些小建议分享给大家。

  1.语文:多阅读、善表达

  (1)语文的学习主要是阅读、积累和语言表达,大家要保持每天阅读课外书不少于1小时。而且阅读应有目的性,不仅可以关心书中的故事情节,还可以试着揣摩作者写文的思路、结构、意境,做好读书笔记。

  (2)每天留出朗读或讲故事的时间,居家进行“我是小演员”“朗读者”等活动,锻炼自己的语言运用和表达能力。

  2.数学:练运算、勤复习

  (1)养成复习的习惯,这个假期要安排时间对旧知识进行查漏补缺。

  (2)提高计算能力,数学这门学科需要对数字进行各种运算。大家这个假期可以通过一定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的运算能力,比如,邀请父母根据书本的计算题出题给自己进行口算训练,记住训练时控制好时间。

  3.英语:积词汇、练口语

  (1)词汇量积累,不要死记硬背,因为这样的效率不高且容易遗忘,建议大家通过观看小动画、唱英语儿歌、听英语故事来积累,因为单词在语境中更容易记忆。

  (2)口语提高,运用实景英语,大家在生活中尝试多用英语表达,或者利用一些口语APP跟着练习发音表达。当然,在家里与家人们用英语互动也不错。

  4.体育:宅室内,巧运动。

  非常时期,在家里一样可以进行体能训练。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选择室内运动。这里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和体育测试目标推荐孩子们选择“跳绳”这项运动,中低年级小朋友可以每天跳1000下(半个小时内完成)。

  三、选择方法,结合自身个性选择

  1.自主管理方法

  (1)自主制定计划,为自己量身定做。孩子自行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必要时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并按照计划执行。在自己的个性计划制定形成后,邀请家庭成员来监督,更建议孩子们将自己的计划做成随时可看到的卡片或表格,张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

  (2)大胆展示学习成果。孩子们可在班级群、朋友圈、亲朋好友群等展示自己近期的学习成果,拍照上传或视频分享都很好。大家还可以在家里显眼的地方张贴展示自己的作品,让家人点评,与家人一起选出每周“居家学习小标兵”,进行表彰。

  (3)人人都是小老师。孩子们在家要以身作则,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习惯上都要教育带领好弟弟或妹妹,在家做个小榜样、小标兵。

  (4)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自己创造一个特定的学习场所。无论在笔记本电脑还是台式电脑上,在卧室或是在书房里,给自己安排一个专门的学习空间。学习环境应该是安静的、低噪音的,以便专注于自己的学习,而不会受到打扰。

  2.居家学习方法

  (1)充分利用网上已有的电子资料,扫清课文障碍。预习时,孩子们可以结合网上推送的电子课本或音频,再借助字典、词语手册等阅读辅助工具弄懂课文生字新词、疏通语句。

  (2)多听多模仿线上语音朗诵资源,读通读顺课文。研究表明,音量的大小对大脑皮层的刺激度也不同,在正常的情况下,音量越大,对记忆中枢的刺激度也越大。大家利用线上的电子音频、课文朗读或视频范读等资料,模仿朗读,读通读顺课文,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读课文。

  (3)利用好线上古诗文、小古文、听书等阅读软件,积累素材。微信等网络平台上有许多古诗文赏析和名著评说讲述的内容,每天合理安排时间定时听读背诵,也是一个积累的好时机。

  (4)家校合作,密切沟通,充分鼓励孩子之间的线上互动。线上的居家学习时,同学之间可以加入小打卡或微信群,进行同学间的互相交流监督,共同学习。

  

来源:广州班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