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酒精可以消毒防疫,但风险不得不防

  • 发布时间:2020-02-16 22:26:38
  • 来源: 广东市场监管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

  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除了要常备口罩

  还要随时记得用酒精消毒

1.jpg

  使用酒精存在风险,需高度重视!

  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结果显示

  2019年共监测到酒精伤害事件20例,包括18例烧烫伤和2例中毒(均为儿童误服中毒)。这仅是19家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考虑到当前受疫情影响,人们使用酒精更为频繁,伤害风险将比以往更高。

  那么,常见的酒精产品有哪些呢?

  医用酒精

  标准名称为乙醇消毒剂,根据国家标准GB/T 26373—2010《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乙醇消毒剂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不宜用于空气消毒;不得口服。研究表明浓度为75%时杀菌消毒效果最好。

2.jpg

  食用酒精

  根据国家标准GB 10343—2008《食用酒精》,产品标签应标注“食用酒精”字样。

  工业酒精

  根据国家标准GB/T 394.1—2008《工业酒精》,产品标签应标注“工业酒精”字样,且应标注不得食用的警示标志。工业酒精含有甲醇,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所以不能用于人体消毒。 

  消费提醒1.用于防控疫情时,不可使用工业酒精;选购时,应从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医用酒精。2.消毒时,应参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使用时应远离热源、明火、电源,及时通风;不宜用于空气消毒,不可直接向空中喷洒。3.医用酒精不得口服,应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以防发生误食中毒。4.酒精属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交时不可携带;存放时应避光、远离火源,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不宜囤积大量酒精。5.若使用过程中不慎起火,可用湿的衣物、桌布等盖住,使酒精缺氧熄灭。6.如发生烧伤、中毒等伤害,应尽快就医。

  来源:广东市场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