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与“宅”家的孩子如何相处?父母可以这样做

  • 发布时间:2020-03-17 22:31:0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在线教育期间,“宅”家的孩子长期封闭环境造成的矛盾和隔阂、亲子冲突等多种因素下,有青少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如何面对?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一、高质量的陪伴

1.jpg

  1.改变沟通方式。少用命令式、干涉式语言,多用民主平等的语言。家中有事,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增强孩子的参与感和成人感。

  2.做好亲子活动。讲家庭故事,整理家庭照片,写抗疫日记,看几部亲子电影,组织家庭故事会、赛诗会、才艺展示会、厨艺展示,家务劳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3.培养兴趣爱好。共同学习一项新技能,如居家运动、下棋、艺术、语言等,在家庭进行新技能展示。

  4.连续时间陪伴。时间是陪伴的保证。高质量陪伴,不在时间长短,而在是否有连续性。只要是连续的、坚持的,都比0时间、偶尔狂欢要有意义得多。

  二、要理解体贴孩子

2.jpg

  1.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碰到问题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先对孩子的困惑表示理解,再和孩子一起分析是非对错,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学习新事物、新科技,了解孩子喜欢的新鲜玩意,寻找交流的切入点,不对不了解的事物随便下结论。

  2.尊重和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的自主与独立。孩子需要行为自由,需要心理空间,需要适当的人际距离。无端的专制限制只会激发逆反心理,更会激发孩子更强烈的探究欲望。对孩子所做的一切要充分的肯定和公正的评价,不当着别人特别是孩子同伴的面批评孩子。

  3.赞赏点滴进步。孩子需要尊重和赞赏。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教育以鼓励为主,对孩子小小的成绩也要表扬。在外人面前保护孩子的面子和自尊心,往往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提供成长的动力

3.jpg

  1.为孩子提供成长榜样。首先,父母要成为榜样。父母积极自信充满正能量,孩子也会健康阳光。其次,提供生活中的榜样。如,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医生、科学家、志愿者、普通劳动者都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第三,在阅读中寻找生命的镜像,获得成长的力量,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讨论文学和其他作品。

  2.确定适合孩子的目标。规划每天的闲暇时间、每天完成的小目标、小任务,让生活有方向感。如,看多少页书,做多少练习、活动等。再规划一周、一月、一学期、一年等。小目标、小心愿的逐步实现,支撑和巩固孩子的理想信念。

  3.培养良好习惯。疫情期间,孩子的个人卫生、生活、饮食、劳动等习惯都可能变化。家长要重视这些变化,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一般说来,21天的坚持做,会培养出一种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