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与“宅”家的孩子要善于沟通

  • 发布时间:2020-03-18 14:15: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宅”家的孩子,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作为父母要充分的理解包容孩子,绝对不要再对孩子发飙,要多与孩子沟通,更要善于沟通。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不要急着插手,先问孩子八个问题。

  1.发生什么事情了?让孩子有机会说话,即使真是他的错,他也会因为有机会为自己辩解而比较甘心认错。

  2.你的感觉如何?当孩子还有情绪的时候,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如果希望孩子能够听得进意见,家长就需要先清理他的感情,让孩子的情绪有个出口。

  3.你想要怎样?孩子冷静之后,可以问这个问题。不管孩子说出什么惊人之语,先不要急着教训他,而是冷静地观察。

  4.那你觉得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在这个阶段,跟孩子一起做脑力锻炼,想各种点子,允许任何无稽的想法。不论听到什么,都暂时不做批评或判断。

  5.这些方法的后果会怎样?等再也想不出其他点子的时候,就让孩子自己一一检视,每个方法的后果什么。大部分孩子都明白事情的后果。如果认知有差距,就可以好好讨论,让孩子明白现实真相,但要避免说教,陈述事实就可以了。

  6.你最后决定怎么做?孩子一定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状况,即使不是家长期望的结果,也要尊重孩子的决定。就算选择错误,孩子也可从中学到更珍贵难忘的教训。

  7.你希望我做什么?表示支持。

  8.结果怎样?有没有如你所料?或是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选择?让他有机会检视自己的判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