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家长“陪学”新体验:“我和孩子都成长了!”

  • 发布时间:2020-03-28 13:06:0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线上教育期间

家长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更长了,

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

家长在此期间有何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

这几位家长写下的切身体会

让我们看到了宅家“陪学”的新体验

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成长和进步

  在疫情期间,家长应该如何陪伴孩子?如何调节孩子以及自己的情绪?广州市协和小学一年级学生赖俊霖的家长用一封信记录了线上教育时期的“陪学”心得,讲述了如何和孩子一起共度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她是这么写的:

  我的孩子是一名刚上小学的可爱男生,有着孩子稚嫩的模样,有着大部分同龄孩子爱玩的个性,时而古灵精怪,时而调皮捣蛋。但是线上教育这段时间以来,孩子在成长,我和先生作为家长,也在成长,用笔墨尝试记录近日来难得的陪伴心得。

  一是制定目标计划。目标不变,计划可调整。我让孩子先定一个大目标,再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引导孩子如何去用一个个小计划逐渐完成小目标,慢慢让孩子学习自我规划,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越自律越自由”。此前我的孩子总是不专心学习、是个“磨洋工”。居家学习这段时间,他逐渐培养起当好时间主人的观念了,学习做功课的效率更高了,他自己也能在课余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更好地做到劳逸结合。

  二是多和老师沟通,定制学习方案。在我所理解的家校共育,并不是单指督促孩子每天完成网课作业。千篇一律的学习方案不可能适用于每一个孩子。特别是在这特殊时期,如何因人而异地调整学习方案是至关重要的,和老师们做好沟通等家校共育方式更为重要。在此我真的特别感谢我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老师根据我孩子的弱项跟我一起商讨、定制我孩子的学习方案。

  三是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多肯定孩子。我的孩子有着跟大部分同龄孩子的一面,“捣蛋”现象也会困扰我,让我忍不住想发泄情绪。后来,我通过自我疏导,慢慢学习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多用肯定、欣赏和赞美的眼光认同孩子,多用鼓励和支持的方式建立孩子的自我认同感。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对作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有自信地去应对需要挑战的事情。

  四是以身作则,从家长自身做起。父母是孩子的天花板,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我和先生都认为,如今花更多时间与孩子接触,意味着以身作则的机会更大。所以,我和先生除了日常工作外,也会同步跟孩子一起学习,先生进修英语,我看书写作和画画,各自有自己学习安排互不打扰,课余和孩子一起分享互相学到的知识和有趣的故事。在这难得的机会下,共同学习的陪伴时光,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成长和进步,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五是耐心教育,我愿做到持之以恒。孩子的进步并不是一天两天的教育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家长持之以恒地耐心教育。我和先生已做好约定并互相提醒对方要坚持一些原则,例如:不以父母的高度去压制孩子,不打孩子,不以自己的虚荣心去绑架孩子,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协商。

  我的孩子也许不完美,也许任性,也许有着很多缺点,但是在我心中,他是最好的孩子。经过这段时间的慢慢摸索,我和孩子都有了进步和成长。我发现了孩子更美好的一面,更努力地了解我们的孩子。我也从刚开始的一筹莫展到现在的相对自如,从摸索到实践。我想,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头的宝贝,但懂是爱的前提,希望每个孩子在和家长共同的前进中绽放自己。

  鼓励孩子学做小家务 让孩子收获成就感

  为了保持孩子在家的新鲜感,避免孩子出现焦躁的情绪,海珠区前进路幼儿园基立园区小二班郑嘉熙的家长除了完成幼儿园安排的运动项目,还让孩子尝试帮忙做一些小家务。例如洗菜、洗米、剥番茄皮、叠衣服、擦桌子等等。家长表示,孩子能“有模有样”地做完这些小家务,和幼儿园老师的日常引导是分不开的;孩子在完成小家务中收获成就感,接着也能提高孩子保持学习的兴趣和耐心。

  家长还搜集一些图文并茂的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科普类信息,耐心地和孩子讲解,让他明白为什么不能外出,要勤洗手,要戴口罩。这段时间下来,家长欣喜地发现:“以前总是觉得孩子反叛,不听指挥。可是经过这个假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陪伴和沟通真的很重要,是增进亲子关系的良药!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学习和玩耍都特别开心和认真。”

开辟“家庭课堂” 爸爸当孩子的第一位“学员”

  学过铜管乐器长号的儿子,收下了爸爸这位学员。这一幕,发生在海珠区绿翠小学五(3)班严铖宇的“家庭课堂”中。只不过,这次课程有点特殊,孩子当起了“老师”,家长当起了“学员”。同时,“小老师”严铖宇很认真地督促“新学员”按计划学习、复习。

  宅家期间,严铖宇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还一起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一起挑战英文原版《哈利波特》,在陌生的语境里跌跌撞撞;一起观看央视的《主持人大赛》《开讲啦》节目,感受言语的力量和不同职业的魅力;一起把餐桌当乒乓球台,感受小运动带来的大欢乐......在一个个温暖而真实的互动中,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这个特别的春天。

伴随孩子一同成长,从拍一条视频开始

  花都区赤坭镇中心幼儿园孩子宏宏的家长欧阳冰莉也是一名幼儿园教师。防控期间,欧阳冰莉意外地收到孩子宏宏班上的宋老师布置的亲子作业:和宏宏一起录一个儿歌《小口罩》的抖音视频。

  这是欧阳冰莉第一次接触短视频软件,经历了安装失败、软件操作失误、拍摄被迫多次中断等问题后,欧阳冰莉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强化了对视频成品的美感和节奏感,制作出一份比较满意的作品。这个学习制作过程,欧阳冰莉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不断探索的态度,她说:“除了陪伴,还让孩子潜意识加强学习了防护知识。而且也许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有困难,但是一步一步来,总会解决的,这也是一次让我有了一次言传身教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第一次面对这样特殊的居家教育,

家长刚开始难免有些无措,

经过摸索,

不少家长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法。

但正因有了这段颇具挑战性的时光,

才让亲子回忆

更有乐趣和意义、回味无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