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荔湾区协和幼儿园:让小“和”苗茁壮成长②

  •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5:52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小朋友们经常喜欢围在班级的植物角,叽叽喳喳讨论植物新长的嫩芽、叶子。”荔湾区协和幼儿园教师唐聪经常带着孩子们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人再度对生命产生各种思考,“生命教育”成为了这场疫情之下的高频词。作为广州市家庭教育基地唯一的幼儿园代表,荔湾区协和幼儿园的校长、老师们也在不断深思生命教育的真谛。学校精心设计了“和乐?苗坊”主题课程,通过家校联动,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1.pn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园长姚万琼放飞风筝发出保护自然的约定。

  “和乐?苗坊多彩生命树”感知身边的生命

 “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是协和幼儿园的目标。”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园长姚万琼说,生命教育一直是幼儿园联合家长共同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姚万琼介绍,平时,幼儿园老师会和家长定期开展共育课堂,及时解答家长在育儿过程中困惑,与家长沟通教育内容、方式;学校也会对教师开展系统化家庭教育专题培训,帮助教师及时回应家长个性化的育儿指导需求。

  为了更好落实国家“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与要求,幼儿园课程研发组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调研,反复研讨后形成了“和乐·苗坊”家庭教育课程,包含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爱国教育四大生命教育板块。

 “这个豆子爆开发芽了!”荔湾区协和幼儿园中班的学生林宸两周前在花盆里种下了一颗绿豆,每天给种子浇水。豆子开始长芽、发出嫩叶时,林宸都会用铅笔画下这一刻。

2.jp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幼儿在家照顾植物。

  林宸的妈妈梁丽华提到,幼儿园常常会鼓励孩子们关注、感受身边动植物的成长过程,关注身边的生命。这次疫情让孩子长时间待在家中,林宸见证了种子完整的生长过程,也对生命的来源产生了好奇。“我是不是也是从一个小豆芽开始的?”“人的生命也是像种子一样从土里长出来的吗?”林宸开始追问梁丽华,梁丽华也借此为孩子延伸讲解了人类生命的起源。

  “我也告诉她,你要坚强地成长,要努力像一个小种子一样发芽,去吸收更多的养分壮大自己。”梁丽华说。

  唐聪介绍,3月3日,幼儿园以家园同一时空下约定“同放风筝”的新颖形式隆重启动“和乐·苗坊”之“多彩生命树”主题板块,吸引了幼儿园六百多户家庭近千名师生参与,共同发出“守护身边的大自然”的美好约定,承诺为大自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jpg

4.jp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家长与孩子共同放风筝。

  “多彩生命树”是荔湾区协和幼儿园课程研发组设计的生命教育课程。“我们希望从自然中,让孩子能更具体地感受到生命的生长、生命的顽强。”姚万琼说。

  在疫情中爱护自己、爱护家人

  疫情期间,“新冠肺炎”成为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孩子都绕不开的话题。

  胡恩铭是一名大班的幼儿,2月初,当新闻上通报每日病例数量情况时,胡恩铭都会关注。

  新闻里的数字超出了他所认识的范畴,但他能看懂手机上的疫情地图颜色。他询问妈妈莫晓华,为什么西藏的颜色这么浅,湖北的颜色这么深?是湖北有很多人去世了吗?

  胡恩铭的老师经常在家长群里发送幼儿园老师们自己录制的新冠肺炎科普视频,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童言童语,向孩子们解释了什么是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会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如何防范等知识。

5.jp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幼儿给小动物喂食。

  莫晓华带着胡恩铭一起认真地学习过幼儿园推送的科普视频。她告诉小恩铭,就像家里面种着的那棵玫瑰花,最近花朵开始变黄,叶子也慢慢枯萎。“有一些感染了病毒的人,没能救治成功,他们就像这棵玫瑰一样枯萎了,不回来了。”

  胡恩铭为这些素不相识的逝者感到难过。他也要求家人一起,更认真地践行老师们经常嘱咐的抗疫方法。偶尔,莫晓华提出带他出门一趟,胡恩铭都会“教育”妈妈,“不能串门、不能聚餐。”幼儿园也为孩子们定期推送了体育锻炼视频,小恩铭跟着视频里的示范动作,认真锻炼。

  看着地图上的颜色不断变浅,小恩铭感到开心。

  姚万琼介绍,幼儿园里正好有幼儿家长是医护工作者,参与了一线救治工作。幼儿园便邀请他们在空闲时来为孩子们分享救治患者的经历,让孩子们感受到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奉献与辛苦,号召大家向白衣天使致敬。

  莫晓华也明显感受到,经过这段时间,小恩铭更加关心、爱护自己的亲人。

6.jp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家长与孩子共同绘制美术作品。

  “也有两位湖北的老师,暂时还没回来。幼儿园便组织大家在线上同唱抗疫歌曲,一起加油打气。”姚万琼介绍,3月22日,湖北籍的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合唱《你街头的热干面》,启动了“和乐·苗坊”中的“爱国童真号”主题板块课程,让孩子们通过说、画、唱、演等方式,致敬各种职业的榜样,激发幼儿对家国、人类命运的生命大爱。

  姚万琼认为,不管哪个板块的主体课程,幼儿园的核心都是促进孩子的成长。“我们将课程取名为‘和乐·苗坊’,正是想让这些家庭、社会的小苗,能够健康地长大。”幼儿园将不断探索生命教育的构建,通过生命教育这一基点,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真正提升幼儿生命质量的完整性、出彩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