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东风西路小学:打造心理健康“空中加油站”③

  •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8:08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无法专注学习、对疫情感到恐慌焦虑、宅家太久与父母冲突……疫情期间,学生们宅家学习,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保持良好情绪,在疫情中有效地学习、成长?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聚焦生命教育,推出心理加油站空中课堂、“云小队”、线上红领巾广播站等一系列线上互动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学会独立生存和与人交际,懂得珍惜人生。

  自我调节: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心理加油站空中课堂,是东风西路小学针对学生焦虑情绪推出的心理健康教育项目。校长邓矿明介绍,课程共有三期,包括《防疫情,心应对——我是情绪小管家》《宅家里,我自律——我是生活小达人》《战疫情,携梦行——我是未来小主人》,目前已推出两期,反响很好。

1.jpg

校长邓矿明总体规划、具体指导心理空中课堂的开展

  “面对疫情,我们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等防护措施外,还可以通过培养积极情绪,提升免疫力来战胜病毒。”情绪管理课主讲教师之一、心理科科长蔡宁在为学生讲授网课。

  课堂上,蔡宁会带领孩子们玩心理小游戏、做心理放松操,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向学生输送心理健康知识和控制情绪的小技巧。“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学生们有各种心理问题是很正常的,要想办法帮他们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目前,东风西路小学的系列心理健康网课已被选入越秀区空中课堂,辐射全区学生。

2.jpg

该校心理备课组在越秀区空中课堂录课现场

  除了开展一系列课程与活动,该校还会通过钉钉、微信群等与家长进行沟通互动,实时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

  孩子没有及时提交作业、对学习感到倦怠、父母工作繁忙照顾不到……宅家学习、生活虽有不少阻碍,但班主任积极与家长联系沟通,双方合作解决各类问题,让孩子安心、快乐地宅家学习。

  “疫情是一次很好的生命教育机会。”邓矿明介绍,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也注重学生心理健康三级干预模式的研究实践,注重大氛围的心理干预:每个月至少安排一次心理教育课;安排全体学生定期参与心理测查;构建家长参与的心理课程,向家长介绍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生命教育应该贯穿始终。”

  尊重生命:致敬逆行先锋,理解生命价值

  学生在这次疫情中的所见所闻,将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珍贵的经验。

  “我们希望能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生活,对生命有更高的理解。” 邓矿明认为,生命教育包括自然生命和社会生命,人要懂得生存,也要尊重和理解生命。

  东风西路小学通过组建“云小队”的形式,让学生们在各班内进行分组学习,互相激励,每个小队有一个队长,队长的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用同辈的氛围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

3.png

“我是队员我能行”云小队居家生活学习积极承诺

  “你能为《流浪地球》制作一份宣传海报或者宣传书签,吸引更多的读者去阅读吗?”在每天固定的在线答疑环节中,该校四年级9班班主任何海燕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开展阅读和动手实践,让孩子们在学中做,做中学。

  云小队要定期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通过绘画、写作、录小视频等各种方式寻找身边的抗疫先锋,记录防疫生活,上交的作品会在线上进行展示和评比。

  “要让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何海燕表示,自己十分注重班里的榜样教育,常常利用微信群向学生宣传防疫战中的“逆行先锋”。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她也介绍了孩子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作为医护人员参与救治的家长、报名当志愿者的家长和老师……她希望告诉孩子们,在疫情中我们都不是旁观者,要做自己和身边人的英雄。

  “老师上课时给我们看了很多防疫一线人员的事迹,我觉得很感动。”六年级学生梁中天说,“他们用生命诠释了更好的东西,这是生命的高级体现。”

4.jpg

学生梁中天在“学雷锋,做先锋”云直播活动现场演讲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热爱生命:从为父母捶背做起

  三月恰逢妇女节,该校少先队大队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巧用在假期中学到的烹饪、保洁等家务技能,为妈妈和家里的女性长辈送上三八妇女节的慰问,并给她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5.jpg

孩子给妈妈捶背

  “以前,孩子做作业都要我们来催,现在反而自觉了很多,感觉孩子成长了。”家长陈文静和丈夫都在医院工作,不能随时关注孩子在家的情况。面对网课,她一度非常担心,看到孩子能自觉认真地完成功课,惊讶之余,她也感到非常欣慰。

  陈文静认为,学校老师通过空中课堂进行教育,而家长也应该言传身教,教导孩子懂得“想想大家”,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由于自己本身就在医院工作,她时常给孩子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我总对孩子说:虽然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是也能为别人做些什么。”

  “现在,我们下班回家,孩子会说,‘你们累不累呀?我帮你们捶捶背吧!’,还会打电话给外公外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陈文静笑着说。

6.png

学生在家用实际行动“暖心战疫“

  除了心理健康知识,空中课堂系列课程还有美术鉴赏、线上劳动、网络跳绳比赛等内容,鼓励学生将自己的运动、家政、烹饪等成果进行线上分享。孩子们反应热烈,纷纷把自己跳绳的记录、叠好的衣服、烹饪的小蛋糕拍照上传,共享这份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