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④

  • 发布时间:2020-03-30 16:43:44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当你受到情绪的困扰时,你是怎么想的呢?”3月25日,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为学生推送了心理系列微课,送上情绪急救指南。

  特殊时期,疫情亦是“教材”,“抗疫”就是课堂。延迟开学期间,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在科普疫情科学知识的同时,开展了系列生命教育课程,上好生命教育这一课,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关注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1.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教师在线上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两个维度助学生认知和体验生命

  “中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我们通过系统的生命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思考和认知生命本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副校长袁建芳说,作为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广州市家长示范学校,学校在生命教育的家校联动方面形成了一套相对系统的教育模式。

2.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组织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术训练

  袁建芳介绍,学校的生命教育有两个维度。在精神维度上,通过学科融合、注重体验来提高认识、渗透价值;在技能维度上,注重以实践来强化意识、提升能力。

  这两个维度,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教育打好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经验借鉴。

  “生命教育重在对生命的认知和体验,而不是干巴巴的知识讲授。”袁建芳介绍,在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抓住课堂教育主阵地,通过学科融合的形式,在语文、思想品德、生物、心理等学科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引导学生认知生命本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价值的意识。

3.pn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在英语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

  “在当下开展生命教育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会更加有感悟,能够更好地反思、理解生命。”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教师陈婉湘介绍,学校开展心理调查问卷,根据问卷结果制作针对性强的心理微课,关注学生如何高效有序参与居家学习、如何面对抑郁情绪、如何进行情绪急救等问题;并在学生需要心理援助时及时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关注、理解、接纳、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是认识自我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认识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的重要基础。” 陈婉湘说。

  生命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还要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技能,掌握安全生活、健康成长的方法。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苏彩仪介绍,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为学生搭建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学校积极构建多层次的空中家校平台,注重价值引领,拓展学生对生命认识的深度与广度,重视为学生科普防疫的知识和方法,指引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战“疫”,坚持每日健康一报,让学生高度重视身体健康。“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我们也安排了体育锻炼、眼保健操,督促学生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热爱生活,向暖而立,向阳而生。”苏彩仪说。

4.pn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科普口罩使用方法

  以鲜活故事探寻生命价值

  生活处处皆教育。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逆行者”冲锋在前,为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如何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这段时期,学生对生命价值的感悟很深刻。”袁建芳说,在居家学习期间,老师们引导学生了解抗疫英雄的故事。同时,组织学生书写“我的抗疫日记”,创作漫画、手抄报、原创音乐和视频,进行研究性学习调查等,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展示,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什么样的生命最值得钦佩”“为什么逆行的背影最美丽”“为什么说敬畏自然就是敬畏生命”等重要命题。

  5.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为抗疫加油

  苏彩仪说,通过这些鲜活的故事,学生对生命价值有了不一样的体会,更加关注社会,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对于高中生而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很重要。这段时间,我们也引导学生去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引导他们致敬英雄学做真人,发能发的光,做能做的事。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引导他们去思考,去探索。” 苏彩仪说。

  “抗疫期间,各行各业都在默默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什么职业,都是平凡而伟大的。”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一学生赵崇禹说,生命的价值,不仅在于活出自我,更在于自己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希望自己能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家庭在孩子的生命教育中担任重要角色。居家学习期间,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坚持开展“学做两菜一汤”亲子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学会统筹兼顾,体验劳动价值,掌握劳动技能,理解并感恩父母,学会责任和担当。

6.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二(1)班学生曾家俊参与家务劳动

  “我们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生命教育,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和孩子共同成长。”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家长黄晓芬说,居家学习以来,自己每天都会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做饭。“生命教育是一辈子的功课,在家校联动中,家长也收获了成长。”黄晓芬说。

 7.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教师线上和家长沟通

  “我们将继续丰富生命教育内涵,完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教育机制。”袁建芳介绍,学校近期将结合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思考“为何感恩”“ 如何看待死亡,找寻生命的意义”“向死而生,绘出生命的色彩”“如何珍惜当下”等命题,希望能引导并促进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以顽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感保护生命,获得生命价值。

  来源:南方+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