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交出生命教育的满意答卷⑥

  • 发布时间:2020-04-01 17:19:57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线上教学成为抗疫时期的特殊教育方式,“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的教师们精心备课,结合社会情况、鲜活案例,设计了关于生命教育的系列课程,引导学生认识生命价值、增长生存经验、培养生活信念,同时发挥家长学校特色作用,联合家庭力量,共同演绎生命之旅,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家校联动,生命教育渗透于日常

  乐贤坊小学校长林燕慧介绍,一直以来,乐贤坊小学坚持师生相融、生生互合、和融共生理念,将生命教育落实到日常课程体系中。学校构建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乐•课程”,生命教育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1.jpg

乐贤坊小学校长林燕慧在直播中与同学交流

  “我们希望让学生认识到,人的生命的全过程就是由一次次的生命活动所组成。”乐贤坊小学老师卢雯静介绍,学校会定期举行班会、乐贤大讲坛、道德与法治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

  家校互动之下,生命教育更精彩有效。乐贤坊小学有着深厚的家校共育实践基础,疫情宅家期间发挥家长积极性和能动性,家校密切联动,为生命教育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学校每个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与家长做好沟通,交流学生日常情况,达成教育目标的共识。平时,班主任则借助QQ群、电话、家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沟通。

  “我觉得教育首先是关怀人的生命,关怀生命的价值和人性的完善。学校、老师和家长应教育和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二年级学生仇正的爸爸仇子毅说,学校通过多种通信手段,及时发布安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资讯,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接受安全教育,爱惜生命。

2.jpg

卢雯静在线上给孩子们上思政课

  “尤其是发现个别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出现问题时,教师会马上与家长取得联系,做好跟踪教育。”卢雯静老师提到,教师也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给予更多正能量指引,引导其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居家学习,生命教育不停歇

  疫情期间,虽不能到校上课,但乐贤坊小学的空中课堂积极发挥教育战疫作用,围绕“疫情防控 珍爱生命”主题,推出一系列“乐贤云课堂”线上课程,包含疫情防控、生命教育、心理健康、亲子互动等多个系列,为学生居家学习时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与关注。

3.jpg

李凯怡与少先队员们一起上云队课

  在《致敬逆行先锋,争当“抗疫小卫士”》云中队主题会中,辅导员老师李凯怡给学生讲述了逆行先锋的抗疫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为了拯救每一个生命,舍小家爱大家,冒着生命危险救治每一个患者,无怨无悔。生命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医护人员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

  六年级学生李昱材参与了这次线上班会课。李昱材说,自己经常收看疫情新闻,并和同学分享信息,每一次自己都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宝贵和人们对生命的敬畏,懂得了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感。

4.jpg

乐贤坊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昱材

  “这次致敬逆行先锋的主题班会让我觉得,这场战疫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大家都要做好自己,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更多的作用,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五年级学生冯嘉璐说。

  同时,来自乐贤坊小学11个班级的40名少先队员,自主组成了“乐学崇贤”云中队,分小队以“寻找身边最可爱的人”“防疫新闻播报”“致敬逆行英雄书画作品创作”等形式开展网络主题学习,并搭建起网上队会平台,拓展少先队活动空间,一起交流防疫好方法,争当“抗疫小卫士”。

5.jpg

全体云中队队员齐向逆行先锋敬礼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所有人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心理冲击,乐贤坊小学也及时组织心理课程,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确保学生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的心态。

  卢雯静说,在《疫情下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中,学校通过给学生讲北欧人民在漫长冬天中居家工作、进行发明研究的事情,引导学生居家生活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而提高生命质量。

  “老师教了我们当心情不愉快时的调节方法,比如做小游戏,和家人分享自己的感受。”李昱材说,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鼓励全体同学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家长仇子毅也提到,学校多次向家长和学生征集形式多样的战疫作品,请家长和学生共同制作。“我觉得这段时间,家校联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经历过疫情,更深刻地认识生命的宝贵,更加珍惜生命和热爱生命,并且立志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6.jpg

学生家长仇子毅线上与教师交流疫情、线上教育、停课不停学……

  对于老师、学生、家长来说,新的一年充满了一个个新的挑战。“但无论如何变,孩子对生命的热爱,不会变。”林燕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