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花都区圆玄中学:三维驱动提升学生生命高度、宽度和温度⑦

  • 发布时间:2020-04-02 17:39:00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花都区圆玄中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自觉参加支援巴拿马华侨华人抗“疫”捐款捐物活动,这是圆玄中学开展生命教育启迪学生的一个成功案例。

1.png

  线上誓师、家校联动、心理疏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圆玄中学作为广州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从生命高度、生命宽度和生命温度等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懂得珍爱生命,让人生过得精彩而富有意义与价值。在系列活动的驱动下,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坚持自律认真学习,积极拓展课余兴趣爱好,保持身心健康。

  提升生命高度:自律学习树立报国信念

  3月11日,针对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们,花都区圆玄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线上百日冲刺誓师活动”。视频上校领导铿锵有力的动员讲话,老师们的寄语鼓劲,各位家长的殷切期盼和拳拳爱心,每一个环节都对学生们产生了中考迫在眉睫,必须争分夺秒奋力一搏的冲刺感。

2.png

  疫情发生以来,圆玄中学以每个班级为单位,把生命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通过经典事迹和案例的讲述,自律日志的持续记录,唤起学生们对生命高度的感知体悟,促进身心成长。近期,每个班级的空中课堂上都会举行主题微班会,班主任和同学们分享疫情期间的抗“疫”心得,一起观看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新闻报道,学习钟南山院士求学报国事迹等,坚定爱国信念。

  “愿再相见时,你已成长。”2月29日,圆玄中学高二年级5班的同学们收到了班主任江凤瑜的一封信,她在信中说到,这个世上最厉害的人,不是有钱有时间就任性的人,而是在有机会任性的时候“任性”地选择不任性的人。这样的人才是有人格高度的,值得我们尊重。和江凤瑜一样,教师们的期待都是一致的,期望同学们在疫情居家过程中学会自律。

3.jpg

  “通过老师慢慢引导和孩子的配合,原来上网课容易分心的毛病改掉了,变得更加自律。”杨冬燕说。她的孩子姚悦今年在圆玄中学读初三年级,很快面临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一切准备。

  为此,学校变成保障学生顺利学习的大后方,老师们通过建立微信群、钉钉学习群等方式进行每天的课程安排和讲解,以及课后作业答疑等,最大限度提升课程质量。有些老师还自费升级了家中的网络设备,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进行网课备课。杨冬燕深有感慨地说:“学校的各项暖心工作让我感觉很放心,一点也没有耽误孩子的学习。”

  拓展生命宽度:让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圆玄中学对生命教育的重视,源自于学校本身的办学特色与定位。”圆玄中学德育主任陆俊介绍,该校作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推崇“本真教育”,其核心就是尊重学生差异,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基于这样的思考,圆玄中学把学生看成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个体,一个社会中未来的中坚力量。在疫情期间进行生命教育,就是帮助同学们在疫情中树立社会责任感,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

4.png

  圆玄中学是以体育和艺术为特色的一所完全中学,在学校的教学特色引领下,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外,还要学会“一门球类运动、演唱一首歌曲、演奏一首乐曲”。疫情防控期间,圆玄中学在组织居家学习的同时,也延续了办学特色,帮助学生们拓宽生命宽度,积极培养兴趣爱好。

  陆俊介绍,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同学们制作手抄报、创作画作和歌曲来为武汉和湖北加油鼓劲,对前线医护人员表示敬意。通过班主任的提醒和引导,同学们坚持居家体育锻炼,以培养其坚持不懈的精神。此外,学校还结合三八妇女节、学雷锋日等节点为抓手,组织“为妈妈做一道菜”“帮妈妈做家务”等打卡活动,丰富学生们疫情期的课余生活。

5.jpg

  感知生命温度:给生命以有温度的关怀

  “生命教育从狭义上来讲是对生命本身的关注,从广义上可以理解为一种全人教育,包括关注生命、培养生存能力和提升生命价值,目的在于促进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均衡发展。”圆玄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黄翠说。

  每一门课程都蕴含着生命教育的资源,也可以说每一位老师都是生命教育的导师。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心理科组老师从“心育”角度展开了生命教育,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抗疫心灵防护知识,用QQ、微信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因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困扰问题,还设计了抗疫系列心理微课等。

  去年,圆玄中学在生命教育方面就已经做了实践探索,以课程、校园心理剧、亲子团辅活动为载体开展生命教育,指导校园电视台同学进行校园采访并制作宣传视频《我爱我,让生命绽放光彩的25件事》等,都取得不错的效果,为今年课程打下了基础。

6.jpg

  黄翠认为,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是一个很好的生命教育的契机,班主任又是生命教育的核心力量。为此,心理老师运用学科专业优势,从心理教育角度入手,设计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班会课模板,为疫情返校后班主任的第一节班会课做好准备,心理老师与班主任齐心协力为学生的心灵保驾护航。老师们利用疫情期间发生的事情引导学生探讨生命中的困境与美好,看到自身所具有的应对困境的资源,挖掘背后积极正面的能量,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宽度与高度,让生命更加丰盈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