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师德好故事①|海珠区逸景幼儿园尹花 张文虹:战疫中的美好和声

  • 发布时间:2020-05-06 16:41:5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州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战疫情:教师在行动”师德好故事征集活动已完成。现与大家分享优秀作品。

战疫中的美好和声

广州市海珠区逸景幼儿园 尹花 张文虹

  2020年春节是一个难忘而寂静的春节,没有热热闹闹的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全中国人民都在打一场史无前例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这场没有枪炮声的战斗中,有许多“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他人;也有无数平凡人坚守阵地,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家园,在这些人当中,幼儿教师是一个特别的抗疫群体,她们同时肩负着守护家人和幼儿的责任和使命,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而默默战斗。我们幼儿园的教师就是她们的一个缩影,在叶敏园长的带领和指挥下,全体教师担起幼儿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用各种形式守护和引导幼儿在战疫中健康成长,共同为孩子谱写爱的乐曲;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敬“最美逆行者”

  启迪孩子在战疫中学习成长

  疫情是一场无情的灾难,也是一个难得的教育契机。我们在园长的引领下通过书信、党员志愿者行动、画册、诗歌等形式致敬“最美逆行者”,引导家长用“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和各行各业人们的抗疫事迹对孩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生命教育,萌发孩子爱国、敬业、感恩、友善、奉献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启发孩子珍惜和爱护生命。

  01写给孩子的“感恩”书信

  叶园长满怀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深深感激和对幼儿的深切期待,用饱含深情、充满童趣的书信引导孩子学习感恩抗击疫情中各行各业爱国敬业的人们的辛勤付出,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健康饮食、积极锻炼、遵守纪律,保护好自己,做一名抗疫小战士。

121.png212.png

  02传给孩子的“爱心”种子

  张主任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在社区门口站岗、帮街坊测体温和询问关心街坊身体情况;帮社区街坊寻找快递;帮助物业检查进入小区车辆;协助居委对正在居家观察的街坊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关心其身体状况和帮其解决生活需要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给孩子的心里种下友善助人的爱心种子。

1.jpg3.jpg

 2.jpg

   03画给孩子的“天使”相册

  刘老师用自己的画笔绘制了一本“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的画册,分为整装待发、奋战一线、温暖瞬间、最美逆行者四个篇幅共36幅作品,记录了一支支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冒着生命危险从全国各地毅然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画面,让孩子从栩栩如生的画面中感受人间天使“最美逆行者”的爱国情怀和勇于担当、不畏艰险、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德。

4.jpg5.jpg

6.jpg7.jpg

  04献给孩子的“生命”诗篇

  尹老师从生命教育的角度撰写了诗歌《致敬生命——献给“最美逆行者”和孩子》,通过蕴藏深刻含义的诗歌萌发孩子对生命的思考和探索,启发孩子感恩和学习在战疫中守护他人生命的真正的超人英雄和美丽天使,珍惜和爱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111.png222.png

  在我们和家长的引导和启发下,孩子们也用自己的爱心和语言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深深感谢,为医护人员和湖北武汉助威加油和送上衷心祝福。

8.png9.png10.png

  做孩子的守护者

  引导孩子在战疫中健康生活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爱就是最好的教育。我们用自身的专业和细心的关爱与家长共同引导孩子在真实的生活中感触和体验疫情,学习自我防疫;为孩子创造轻松愉悦和丰富充实的生活环境,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学习发展;和幼教工作者协同合作为守护孩子健康成长而努力。

  01带孩子体验小逸小景的“宅”乐趣

  为了引导家长做好科学防疫,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宅”家能保持愉快情绪,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作息、锻炼习惯,黎园长指导骆老师带领团支部青年教师制作了《小逸小景带你体验“宅”乐趣》的亲子辅导活动,内容包括防疫科普动画和视频、防疫绘本故事和儿歌、律动舞蹈、家庭劳动,手工、益智、体育、音乐等亲子游戏,在家作息时间安排等等,从2月5日开始每天由班主任教师在家长微信群推送,家长称之为抗疫时期教师为孩子精心制作的礼物,而这份礼物不仅为孩子原本因疫情开始变得枯燥烦闷的家庭生活重新带来了色彩和乐趣,激发了孩子和家长的快乐创意,增进了亲子情感,而且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了自我保护和自主管理。

11.png12.png

  13.png14.png

  02为孩子唱响的逸景家园叮当“爱”曲

  为了让孩子和家长感受到幼儿园大家庭的温暖,保持良好心态,增强抗疫信心。陈园长指导全体教师根据上级各部门防疫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幼儿健康状况和行踪报告工作,及时对滞留在湖北的幼儿及隔离期间幼儿进行问候和关爱,了解其健康和情绪状况,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和健康防护,利用各种网络教育资源根据疫情变化向幼儿和家长推送抗疫信息和防疫知识,赵老师还定期通过企业微信向家长推送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软文,宣传家园合作共同抗击疫情。而微信也成为家园沟通的重要途径,每天无论清晨、午后、傍晚、深夜,教师们的微信都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为孩子唱响逸景家园的叮当“爱”曲。

18.png19.png20.png

  03守护孩子是所有幼教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疫情肆虐,牵动着每个幼教工作者的心;守护孩子,为防疫贡献绵薄之力是所有幼教工作者共同的心愿。

  在广州市教研院幼教科的号召下,马主任指导大班教师参与了市“文溪雅荷”家庭场景化课程活动案例和游戏视频征集活动,撰写和录制了备餐小帮手、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亲子制作蛋糕、亲子手工制作的家庭劳动案例和小视频,用于广州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家长提供课程资源。

21.jpg22.jpg23.jpg

  在广州大学叶平枝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尹老师有幸与广东省内外十几名学前教育专家、园长和一线教师废寝忘食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共同撰写了书籍,该书电子版于2月11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公众号发布,经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等网站转载后获得近40万的阅读量,为幼儿家长和各类幼教机构做好防疫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

  在这场病毒肆虐的战疫中,我们愿与所有幼教工作者家长和共同筑起坚固的堡垒,守护孩子的生命;一起奏出美好的和声,滋润孩子的心灵。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绵薄之力就会汇聚成巨大能量,终将打赢这场抗疫战,迎来阳光明媚的明天,让孩子可以无拘无束欢笑奔跑在昔日的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