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见面握手改挥手 手脏勿摸眼鼻口

  • 发布时间:2020-08-27 11:11:21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根据近期印发的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一些社会交往习惯也应该有所改变。如大家见面时的打招呼方式,由于病毒有可能通过握手等身体接触而传播,因此提倡通过挥手、点头示意等方式来代替。

微信图片_20200827110836.jpg

  8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对流行病学特点、病例改变、临床特点、诊断标准等进行了多项修订。其中,对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根据该方案,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该方案还指出,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飞沫和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手也能够成为病毒的“得力助手”,当被病毒污染的手接触口腔、鼻腔或眼睛的粘膜时,就会发生接触传播。

  同时,新冠病毒也可能停留在物体的表面,并且可以通过被污染的手从一个表面传播到另一个表面,所以,如果触摸了被污染的物体后,触摸了自己或他人的脸,就可能导致自己或他人被感染;同样地,通过握手的形式,甲在手部被病毒污染后和乙握手,乙在没有清洁手的情况下触摸自己的手、口、鼻,就有可能被感染。

  因此,张周斌建议,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过去社会交往中的一些习惯,也应该适应防控的新形势。社会交往中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与人握手、拥抱等身体接触,提倡通过挥手、点头示意、合十礼、作揖等无接触、可以保持恰当社交距离的方式来打招呼或表达善意。

  他还提醒,手卫生除了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病传播极为重要,还可以阻断普通感冒、流感和肺炎等由其他病菌导致的疾病传播。因此,无论是否佩戴口罩,在触摸脸部之前、之后都应该洗手;即使戴了口罩,也需要用干净的手佩戴摘取,戴口罩时不要摸脸。

  在出行方面,要避开通风不佳的密闭空间、人群拥挤的场所,以及需要和他人密切接触的地方,尤其是一些近距离对话的场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