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2020校长论坛②丨集团化办学思路:择高处立,寻平处坐,向宽处行

  •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0:3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12月19日举行的2020校长论坛上,

广东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朱伯东介绍了

省实15年集团化办学的

思考、做法和成效。

朱伯东.png

  朱伯东介绍,广东实验中学扎根广州,辐射省内,自2005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校十门”的办学格局,包括今年筹办的深圳校区。他还透露,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也是一校多区,将和万科集团、荔湾区教育局在花地湾合办一所占地几十亩、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校区。

朱伯东表示,

省实集团化办学发展思路是

“择高处立,寻平处坐,向宽处行”。

  “择高处立”的内涵是,从时代的使命和教育的本源去思考集团化办学的出发点,把“以人为本,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本源问题解决好,把教育集团打造成一个“使命共同体”;同时要“去功利化”,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全面发展,使学校成为“生长之地”;更要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作用,解决当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

  “寻平处坐”则表示,集团化办学要根据现有条件和办学需求,科学统筹,合理规划;重发展质量,不求发展规模;重视文化提升,重视系统合力;遵循学生发展规律、教师发展规律和学校发展规律;持平常心,不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

  省实集团化办学有公办、民办、托管、合作、援建等多种性质,必然要求机制、体制、资源配置做出创新;教学上,集团内课程共建增质,教学互研增效,教师互动增能,资源互享增量;另外集团内开放共享、集团外向社会开放、集团之间开放合作,是为“向宽处行”。

朱伯东介绍,省实始终强调培养

师生心中有“大我”,

坚持把党建工作

放在集团化发展的重要位置。

  学校党委现有委员12人,其中7人兼任分校常务副校长职务。省实非常重视派出团队的培养,每学年定期组织集团全体行政干部研讨会和研修班。另一方面,也特别强调各分校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形成“省实气质,一校一品”的集团风貌。

集团内的共建共享,

是省实集团化发展的核心内容,

主要包括师资联合培养、

教育教学相互促进、课程共同开发建设、

教研联合开展等。

  省实充分发挥名师“一对多”的辐射示范效应,“十二五”以来,省实共有16位教师成为广东省中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各分校都有骨干教师成为这些工作室的入室成员或跟岗学员。其中,黄冬玲、丁之境、刘立雄等主持人是省实派往分校的行政干部。在本部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下,省实“体育、艺术教育、科技教育”三大特色在各分校蓬勃生长,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办学不是人海战术,

在教学管理、学生发展等方面

更多需要信息技术手段”,

朱伯东还介绍了

以信息化助力集团化的做法。

  他表示,“十三五”以来,省实把信息化作为促进集团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顶层规划为引领,坚持“大教育”“一盘棋”“一体化”原则,通过集团校“三通三化”(信息网络、业务应用、数据资源互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教学及管理智慧化、资源共享化),从底层基础设施完善补缺、中间平台互联互通、顶端集成融合应用逐步推进广东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智享省实”工程。通过大数据采集,共享交流,把学校里管理、教学、教育、后勤、服务统一起来,提供相应的智能化分析,并针对教育教学中所需要的数据进行分析。其中,个性化教师、学生工作台可以记录老师入职到退休、学生入学到毕业的个人发展情况。

  最后,朱伯东表示,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实集团化办学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仍有一些方面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开拓思路,协同多方力量,予以重点突破,包括进一步加强集团内部治理,完善集团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对省内外相关薄弱学校的帮扶共建工作;继续探索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培养机制;加大对各分校办学行为和办学效果的考核力度,及时地诊断和纠偏;以及探索新课程新教材的有效实施途径,将成功的经验总结推广到集团内外,助力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