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2020校长论坛⑤ | 名校长圆桌会共论集团化办学

  • 发布时间:2021-01-13 15:22:29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2月19日,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日报社主办的“2020校长论坛”顺利举行。各个名校校长发言“干货满满”,引发网友在线热烈围观。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守亮等人展开互动,并回答现场家长的热门关切。

  办学尺度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目前很多教育集团成员校众多,集团化办学发展的度如何把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说:“集团化办学是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重要手段,作为政府举办的学校,在教育均衡化发展过程中,这是我们不能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2001年华附番禺学校创办,至今已经20年,到现在为止办了4所分校,我们根据自己的办学力量,发展的步伐比较稳健。如果主体学校品牌被稀释了,我对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就没有信心了。”

  师资建设要求

  每个老师全心全意爱学生

  家长们对家门口的好学校最大的认可来源于师资。作为龙头学校,如何满足家长和学生对优质师资的需求?与此同时,如何加大师资队伍管理,让一线老师在集团内的流动再加强?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指出,集团化办学的逻辑是优质教育的拓展,但是现在有的地方走到了它的反面,变成一些超级大校“掐尖”,触角伸到全省。

  “我们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崇尚的是‘不尚贤’和‘见贤思齐’。”他要求每个老师都是好老师,能力有差异,但不一定要有差距,要全心全意,真正爱学生。

  师资流动

  集团统一招聘统一安排

  不少家长注意到,今年几所名校都招了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是都留在龙头校,还是有可能会分配到成员校呢?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广雅和集团内学校的机制是统一的,我们可以对人员统一管理安排,按照学科、教学任务的要求有流动。花都校区选择了最靠近广雅中学的一个点,方便老师来回两个校区。

  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说,不管是哪个成员校招聘老师,都是集团在统一招聘,而且在完整的学年里面,教师流动是很少的。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称,华师附中的情况差不多,招聘是集团统一标注的,但是分校是民办的话,老师的流动性比较大,“中小学老师非常在乎编制,因此我们后面不再办民办学校,就是希望把分校老师的流动性降下来,让他们扎扎实实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做贡献。”

  办学特色

  必须坚持多样化

  面对教育集团精细化管理的提问,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虽然广州有教育集团这个名词是从2017年开始的,但集团化办学的实践很早就开始了,执信中学的集团化起点是1999年,现在已经覆盖了广州各个区,明年还将在南沙和增城办学,“主要发挥了城市中心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周边辐射的作用”,也对学校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

  大家发现,执信中学每个校区的大门都不变,“校门和校训都是文化的象征,我们希望每个校区将办学理念传承下去。”他表示,集团化办学必须坚持多样化,发挥各个校区的特色,充分尊重和给予每个学校办学自主权,包括教师队伍管理也要有自主权。谈到集团内教师流动的话题,他说,因为集团办学是跨区域的,所以教师流动起来并不容易,“集团校之间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保证核心校质量不下降,也包括政府给了多少支持,这是集团化办学亟须解决的问题。”

  输送课程

  广大附中这样做

  教育集团内部核心校的优质课程怎么输送到成员校,这一问题备受关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守亮分享学校的几个做法。第一,核心校广大附中除了派出管理团队,还有专业团队做专业引领,这样才能带动一大片。第二,成员校派一些骨干来半年、一年的长时间跟岗,体会核心校办学理念、文化,教学课程等,全方面领悟学习,回去成员校作为业务骨干。第三,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对成员校教师进行业务培训。第四,成立了文化传播和交流中心,保证成员校一定要按广大附中的文化进行渗透。每学期定期组织文化活动,对教师的态度、工作进行积极性引领。

  学段衔接

  九年一贯制是好办法

  在该环节,第一位家长提问:现在许多教育集团都涵盖了不同学段,如果我们的孩子在同一个集团内升学,学校在学段衔接上有何安排?

  对此,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回应说,我们希望多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这起码减少了一次小升初的选择,缓解大家对义务教育的焦虑。至于学生能否在集团内各个学校之间互换,这就涉及招生政策,必须和各区教育部门讨论。

  薄弱学校求变

  广雅中学希望进化到3.0版

  家长问,名校如何调动薄弱学校求变创新的积极性?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面对集团办学内部帮扶,广雅中学在20世纪末就开始了探索。“广雅教育集团规模比较大、类型比较多、地域比较广。我们采取了先输血再造血模式,头5年派团队培训,5年后团队就回来。后来这就成为一种常态,但我们也每年进行督导、培训、定期派驻教育总监。尝试下来后,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她坦言,办学过程中,也有许多地方政府来找我们,但我们意识到,办一所学校不是“贴牌子”,一定要给“广雅”两个字增色。到目前为止,阳东广雅、江门广雅、东江广雅、白云广雅、荔湾广雅、西关广雅,这些是挂了“广雅”牌子,他们中基本上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这不单单是对当地教育的帮扶,而是引领,不单单是补差。

  “输血模式是教育集团帮扶的1.0版,后来是共建共享。现在我们就要追求共生共享,一定要实行‘两自一包’,即资金包干、自主招聘、自主管理。我觉得这才是作为名校的责任,也是教育集团根本的出路。”她总结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