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夏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 发布时间:2021-06-02 09:56:2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事关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进入夏季,气温逐步升高,是病源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高峰期,食物易腐败变质、霉变生虫。为有效预防学校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发布如下风险提示: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检自查,重点检查食材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加工制作、食品贮存、清洗消毒和人员健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二、规范守法,把好食品安全“六关”

  一是严把进货关。严格落实执行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查验并索取供货者的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等资料,采购大米还应每批次索取包含重金属指标的产品检验合格证明),确保所采购食品原料安全。

  二是严守食材禁令。坚决不用高风险食材加工制作食品供应学生食用,尤其是制售生食类、冷食类(不含水果)食品和裱花蛋糕(含三明治),以及制作以生鸡蛋为原料且不经加热处理的沙拉食品,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发芽土豆、野生菌(干制品和各类保鲜品、制成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及添加非食用物质,不得使用防腐剂、乳化剂、稳定剂等食品添加剂,禁止采购、使用含铝膨松剂、人工着色剂以及含铝面制品、含人工着色剂的肉制品和调味品。

  三是严把贮存关。严格按照食品标签所示保存条件存放食品(如已开启的耗油要冷藏),坚持先进先出原则,保持食品原料新鲜,严禁使用过期及变质食品。

  四是严把加工操作关。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过程操作,加工过程要做到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开存放,避免发生交叉污染,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加工时的中心温度确保达到70℃以上。加工好的成品要缩短待餐时间,不得将剩余食品与新加工食品混合加工后出售。

  五是严把消毒保洁关。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清洗消毒应严格执行清洗消毒管理控制制度,并确保消毒达到规定的效果。

  六是严把食品留样关。配齐配足留样柜、留样盒,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

  三、一旦发现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病人时,要做好以下工作

  1.应及时向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与患病学生的家长联系。

  2.领导小组应立即采取相关处理措施,下令停止食用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造成中毒的食品,封存造成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容器、工具、设备;对有食物中毒症状的学生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在食堂厨房事故现场实施警戒保卫。同时向上级主管及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取样工作。

  3.确认因食堂提供的食品造成学生食物中毒后,应根据疾病防控部门的指导和要求,进行消毒、处理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