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中考心理辅导②丨中考延迟下考生的三种消极心态与自我赋能

  • 发布时间:2021-06-18 11:26:3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因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广州市中考延期到七月举行。消息一出,作为考生的你,内心是怎样的?是庆幸?担心?煎熬?烦闷?还是崩溃想哭?……对此,心理老师总结了中考延迟后,考生的三种典型的消极心态,并分别为大家支招啦!

  心态一:实在没力跑了!

  经历了漫长备考过程的考生,在前期动用了大量的意志力,现在延期中考的消息一出,有些考生会感到精力消耗光了,实在没力跑了!

  支招

  意志力消耗完了?快点补充意志力!

  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标的品质。先来看鲍迈斯特教授著名的“萝卜热曲奇实验”,实验把大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可以吃热曲奇,另外一组只能看着热曲奇而不能吃,只能吃萝卜。随后,实验人员让学生们解几何题,题目是无解的。测验的真实目的是考察哪一组的人坚持解题的时间长。最后的结果是,可以吃热曲奇的那一组,平均坚持解题20分钟;而只能吃萝卜的那一组,平均坚持解题只有8分钟。该实验揭示了意志力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消耗,也会衰竭,这时,补充和增强意志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补充和增强意志力呢?

13.png

  第一,饮食营养均衡,血糖可以补充意志力。当你备考,尤其是面对延期中考的身心压力的这些日子,请一定要吃好,并且注意营养搭配。

  第二,累了就睡,保持充足睡眠。如果很疲劳或身体不舒服时,尤其要注意休息不要硬撑,把葡萄糖省给免疫系统。睡眠不足会损害葡萄糖的加工,导致意志力下降。

  第三,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证明,意志力可以通过反复做某个简单的行为习惯训练提高,军人的军姿训练就是这个道理。比如,如果你经常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那最近这段时间,你可以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坐直一点来训练提高自己的意志力。

11.png

  第四,每次只做一件事,减少在其他事情上的投入,可以增强在这件事上的意志力。可以利用平衡轮工具来确定优先完成的事项。

  心态二:怎么还要跑?

  中考延期,许多考生会反复想“怎么要延期啊!我都坚持不下去了!”“其他同学又多了复习的时间,我会不会被比下去?”

  支招

  关注当下,从思考力切换到感知力!

12.png

  每个人其实有两个模式,一个是身体模式,一个是头脑模式。身体模式具有的能力是感知力,包括眼耳鼻舌身这五感。而头脑模式具有的能力是思考力,包括分析、判断、评判等。

  头脑模式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在压力大的时候,我们想让它“停”,它却停不下来,这会让我们头脑里经常杂念纷飞,思维反刍,情绪烦躁,消耗大量的身心能量,影响考生状态。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适时从思考力切换到感知力,调动五感,关注当下,这就是正念的生活态度。你每天可以花一点时间细心观察一处景物、聆听教室风扇的声音、细细品尝一块水果、闻一朵花香、触摸自己喜欢的玩具、关注自己的呼吸等,享受在身体模式中全然安住于当下,用好奇、灵活、开放的态度专注于此时此刻,不带任何评判和思考。

  心态三:怎么也跑不快!

  当中考延期,你很想跑快点,却感到自己跑不快了,你可能又急又气,免不了自我责备,怪自己不够勇敢,不够坚持。

  支招

  自我慈心助力最后冲刺!

  自我慈心的研究由美国的心理学家克里斯汀·内夫开始,主要探讨如何开发出内在无限的仁慈和力量。

  自我责备本身是为了鞭策自己获得提升,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自我慈心低的人给自己的挫败感经常远超鞭策自己之所需。

  所以,在最后冲刺的日子里,你更加需要的是自我慈心。

  自我慈心心语

  你可以找到一个安静没人打扰的地方,坐着或者躺着,闭上眼睛,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将你的手放在你的心口,或温柔地拥抱自己,然后重复下面积极自我暗示的话语:

  这是个困难痛苦的时刻,困难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愿我能善待自己,愿我能给予自己需要的慈心,愿我能给予自己需要的能量。

  初三的考生们,中考延期是我们人生中无数个“变”当中的一个,人生充满着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虽然让我们有些无措、慌乱、焦虑,但是不确定性同时充满着新奇、挑战、机遇。希望各位考生积极使用心理老师支的这三招,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招,也可以分享给同学们哦!

  作者:广州开发区中学专职心理教师 丁一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