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盛夏来临,高温+降水,这几种疾病要特别小心!

  • 发布时间:2021-07-08 17:55:4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盛夏来临,开始进入台风季节,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会交替出现,细菌容易滋生繁殖,坑洼的积水也会加速蚊虫的孳生。小编温馨提醒您,近期,要特别提防下列疾病。

  (太长不看版↓)

微信图片_20210708175212.png

  (详细版↓)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

  ○全球疫情近日有所减缓,但仍处于高位。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需高度关注境外入境人员可能带来的风险。

  ○国内疫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大家应注意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少参加或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如无必须,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须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

  ○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建立免疫屏障,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指引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2.png

  ○做防护: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早排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尤其对于到过风险地区、场所的市民请主动检测。

  流感

  专家提醒

  ○天气这么热了,还会得流感吗?专家提醒:广东省流感存在夏季流行高峰的可能,市民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流感。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流感暴发疫情防控工作。

  防病指引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登革热

  专家提醒

  ○广东省当前气候条件适合蚊虫生长繁殖,蚊媒密度逐步升高,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风险升高。

  ○重点场所: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和老旧密集居民区等。

  防病指引

  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如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麻疹

  专家提醒

  本月全省麻疹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重点人群:未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的适龄儿童。

  防病指引

  1.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2.家庭及个人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麻疹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的人)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3.png

  ○隔离病患: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

  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增多:目前广东省已进入食源性疾病暴发高峰期,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加上台风的影响,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会交替出现,细菌容易滋生繁殖, 要特别注意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和沙门氏菌引起的感染。

  ○毒蘑菇中毒风险增大:现在广东省处于雨季,温暖潮湿的天气容易导致毒蘑菇大量生长,野蘑菇误食中毒的风险增大。

  防病指引

  ○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

  ○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吃剩的食物要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

  ○不随意采摘野蘑菇: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相关参考→警惕!当心广东春季“蘑界”头号毒王,严重或致命)。

  夏季天气多变,

  除了做好以上防病措施,

  还要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

  祝大家健康!平安!

  来源: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部分信息来源于广东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