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首届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暨养老产业发展高峰会议隆重举行

  • 发布时间:2018-11-02 08:41: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29-30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家民政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烽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全国性“首届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暨养老产业发展高峰会议”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促进全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和养老产业的发展,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养老行业组织、养老产业机构以及相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郑秉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垒、老年产业人才办公室主任贾云庆、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副处长陆建洲、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杨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莎、院长陈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还有来自各养老企业、机构及院校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莎致词。她表示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必然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去支撑。学院基于多年从事医疗卫生的专业优势,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瞄准社会需求,率先在广东省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院将加快提升养老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优质养老人才输出基地。本次会议主办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垒介绍了目前养老面临的问题,阐述了基金会“孝行天下,共建和谐”的行动宗旨,指出基金会倡导并积极推动实施“爱心护理工程”,为我国养老服务业探索新路子。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谷忠鹏主任督学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广州市及全国范围养老专业人才缺口都很大,对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服务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本次会议提供了政产学研交流融合的平台,必将助推养老产业发展。广州市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将支持养老产业的发展。
  为了应对城市高龄老人护理面临的困难,完善养老产业服务机制,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应运而生。会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垒和老年产业人才办公室主任贾云庆分别向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烽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授牌。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发表了题为《养老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演讲,从“健康三字经”、“治病三境界”等方面讲述了医学的本质、医学与科学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郑秉文发表《中国养老金改革现状与发展前景》主题演讲,从养老金改革视角看养老产业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韩东屏从哲学角度就《养老的理念》进行解读。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主任、南粤优秀教师岑慧红以《现代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为题展开报告,分析了国内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现状,重点展示了广州卫职院健康与养老服务专业群建设情况并提出要努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挑战面临新机遇。本次会议历时2天。专家学者、养老行业翘楚聚焦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及养老产业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养老产业进行精彩纷呈的解读,为与会人员献上一场关于养老的饕餮盛宴。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利用毗邻港澳台的区位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会,合作共建粤港澳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示范合作基地,形成粤港澳台共认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标准和体系。(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