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首届“大国高职教育”博士论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 发布时间:2018-10-24 06:13:3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19—20日,首届“大国高职教育”博士论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及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兄弟院校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近80名博士、专家和研究人员参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敏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的不同环节分别由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强教授、厦门大学李国强博士和周序博士、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赵文平博士、西南大学林克松博士以及北京大学田志磊博士主持。

论坛主会场

  王晓敏在简要介绍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绩及我校主办的《高等职业教育探索》发展现状后,表示学校将继续注重教育研究工作,积极发挥其在学校建设工作中的支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高职教育研究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共同破解职教新问题,寻找新方法,回应职教改革新期待,将学术精神在论辩中发扬和传承。

 北京大学郭建如博士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与质量提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秉着热点交锋、思维激荡、拓宽视野、求实创新的宗旨展开研讨。在13个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的郭建如博士以“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区域比较”、南开大学王星博士以“工匠精神的类型、制度基础与产业创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查吉德博士以“高职院校治理结构改革的方向、目标与重点”和重庆师范大学南海博士以“中国大国工匠精神及其培育”为题作了主题报告;随后,欧阳忠明、刘云波、李薪茹、何应林、李小娃、李俊、刘晓、朱俊和闫飞龙等9位博士和研究人员分别以“雇主参与现代学徒制意愿的叙事探究”“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带动周边院校发展了吗”“加拿大现代学徒制与红印计划耦合机理及实现路径研究”“关于高职学生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融合培养的几点思考”“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制度何以可行——基于教育需求变化的视角”“足球领域的技能形成--技能、战术与制度的互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社会责任的调查分析与优化策略”“外部环境、校长能力与校企合作差异——比较珠三角Z市两所中职学校不同实践”和“一流高职院校的建设与思考”为题阐明观点。在精彩的主题报告之间穿插的是互动研讨环节,嘉宾精彩观点频出,引发听众热烈响应。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田志磊博士将此次的论坛成果总结为“三有和四期待”:有理(报告内容在不同维度、不同层面、不同范式下的理实探讨)、有趣(13个报告涉及7个主题)、有才;期待本土理论与西方理论的对话、现实问题与实践范式的结合,论题研究内容的深化以及更多的合作研究与行动研究。

南开大学王星博士

  在论坛全部议程结束后,郭建如、王星等博士和研究人员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人员在1408会议室举行“《高等职业教育探索》期刊发展与质量提升专家研讨会”,就办刊定位、栏目设置及发展策略等问题深入把脉。各位专家学者对《高等职业教育探索》的办刊现状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投稿与编辑工作经历,鼓励通过改革审稿、约稿机制,设立特色栏目、错位发展,加强与中青年才俊建立学术联系,加大宣传力度以及多样化革新期刊发布形式等途径进一步提升期刊层次与水平。

浙江工业大学刘晓博士

  会后,参会嘉宾与听众对于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论坛学术创意独到;论坛服务热情、周到、细致;论坛内容充实,主题报告和论坛对话可圈可点,不乏对职业教育实践和理论问题的真知灼见。他们希望下届“大国高职教育”博士论坛能够为职业教育研究带来更多的惊喜。

天津大学李薪茹博士

  本届论坛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主办,《高等职业教育探索》编辑部、我校高职教育研究所、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广州市高技术技能人才协同培养研究基地共同承办。计划每年召开1次,拟为高职教育研究和期刊发展提供品牌平台,同时进一步彰显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影响力。

期刊发展与质量提升专家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