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提升馆舍环境 共促校园阅读——记构建中小学图书馆(室)阅读空间培训班

  • 发布时间:2018-10-31 07:09:4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下简称“专委会”)联合承办的构建中小学图书馆(室)阅读空间培训班,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号报告厅成功举办,全市近190名中小学图书馆老师参加本次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增强中小学图书馆(室)空间设计、布局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室)场室空间资源效益,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本次培训由白云中学图书馆长沈丽华主持。培训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高波作题为:《图书馆空间改造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高教授以“用户为天,资源为地,服务为梯”的先进理念,言简意赅解释了读者、资源和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高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和国外公共图书馆空间利用的实例,既独特又新颖;最后高教授以科技与文化、图书与空间等六个有机融合,提出了新一轮的思考建议。第二部分是由广州市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图书馆负责人李高权作题为:中小学图书馆空间设计与布局探讨的专题报告。李老师用他的实际操作告诉我们,如何先发展纸质阅读环境,后发展读者阅读体验;分享了他的工作过程中的感想,如何引入图书馆+的服务概念;也提出了空间再造遇到的困难,总结需要改进的一些问题。
  最后,“专委会”会长、广东广雅中学图书馆谢晗馆长强调:我们要脚踏实地,认清工作实际,每年在工作中变化一点,进步一点,争取改进一点,这样我们的工作会有更多的亮点发光。(文/区嘉丽 摄影/宣泽科)

构建中小学图书馆阅读空间培训班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