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外师内悟,从心出发——2018年第三期广州教育大讲坛精彩开讲

  • 发布时间:2018-10-09 01:17:4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9月28日,第三期广州教育大讲坛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精彩开讲,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继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全国十佳班主任段惠民分享了“教育不能缺少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教学经验;全国模范教师郭玉良提出了“涵养师德,感悟幸福,指引学生”的教育理念。
  
  全国十佳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段惠民以《外师内悟,智教慧育》为主题,通过“社会的问题→人的问题→心灵的问题”的逻辑分析,指出教育的本质是涵养心灵。外师,即向外学习;内悟,即自我感悟。智教慧育,既要善于感悟生活的智慧,也要善于感悟他人的智慧。段老师将杜威、陶行知等教育家的思想提炼,内化成自己的教育思想:“生活即教育,教育也是生活;社会即学校,学校也是社会”。段老师认为“世事洞明皆学问”,要留意生活,加强学习,学以致用,通过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平等对待学生。鼓励大家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努力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民教师。他用自己丰富的教育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全国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全国模范教师郭玉良以《师德教育,从心出发》为主题,由一个“遇见你真好”的游戏开场,活跃了现场气氛,打破她与学员之间的隔阂。郭老师立足于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针对常见的师德问题,为学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她指出,涵养师德,做师德高尚的教师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涵养师德,需要寻找教育的幸福;师德高尚的教师追求让学生幸福的教育。郭老师讲述的案例,简单而又生动,发人深省。
  
  讲座在一片热烈活跃的气氛中结束。两位专家的成功经历、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给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员深受启发和鼓舞,点燃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纷纷表示积极投身教育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来源:市教育局师资工作处、市教育评估中心) 

全国十佳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段惠民主讲《外师内悟,智教慧育》

全国优秀班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全国模范教师郭玉良主讲《师德教育,从心出发》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