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到黄埔区开展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情况调研

  • 发布时间:2018-10-18 07:53:0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16日上午,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调研员邓静红及教师继续教育部主任黎勋华、副主任熊小艳等人到黄埔区知明学校调研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情况。黄埔区副局长陈丽华、基础教育科、黄埔区教师发展中心、知明学校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黄埔区知明学校创办于2011年10月18日,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全日制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规模为9个班、72名学生。调研组参观了黄埔区知明学校二、三、五、七、九年级和感统室、图书室等场所,了解学校的日常教学和基础设施配备。

  调研组听取了黄埔区知明学校关于2013—2017年特殊教育教师继续教育情况的汇报,包括教师的聘用情况、学历和年龄结构、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等,详细了解黄埔区知明学校2013年和2017年年度验证通过率偏低的原因,以及教师参加全员培训、专项培训、开展集体学习和校本研修的情况和规划等。

  会上,调研组和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教师发展中心围绕“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展开交流,并了解黄埔区开展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认真听取了黄埔区对市级特殊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调研员邓静红对黄埔区和知明学校师资队伍培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二是清晰目标定位,做好区域特殊教育教师队伍规划和培训方案,要加强特殊教育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进一步对标第二期特殊教育行动计划对资源教师、非特殊教育专业的特殊学校教师的目标要求,做好队伍的规划与统筹培训;三是加强组织管理,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黄埔区教育局陈丽华副局长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教师的继续教育意识,统筹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高教师的年度验证通过率,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重视发展特殊教育,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本次调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调查了解我市黄埔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培训需求,有利于推进《广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提高市级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来源:市教育评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