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推动课堂教学变革

  • 发布时间:2019-12-05 15:49:3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22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一期)总结暨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启动会,发布智慧阅读项目的两项重要研究成果:《广州市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广州行动宣言》。各区教研机构领导、义务教育教研员以及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一期、二期试点学校的领导、教师和市教育研究院教科研人员共计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_副本.jpg

  会议发布了《广州市小学生阅读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智慧阅读一期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一是学生的阅读兴趣显著提高,二是学生阅读好书的情况有所提升,三是学生阅读方法的使用情况全面改善,四是学生从阅读中获益的人数比例普遍增多,五是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六是家庭的阅读氛围与支持条件大幅度改善。

  会议发布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广州行动宣言》。《宣言书》提出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就是要以阅读为核心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就是要以阅读为依托建设以阅读者为中心的教学生态。基于全科阅读的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螺旋上升的闭环结构。宣言围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提出十项具体行动主张。

  智慧阅读项目的上述重要研究成果得到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国家统编教材《语文》总主编、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教授,澳门《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先生,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考改革专家莫雷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先生,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黄鹏先生等专家学者,通过不同的方式,祝贺广州市智慧阅读(一期)取得的各项成果,赞赏广州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勉励广州智慧阅读越办越好。

  会议举行了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一期)“阅读活动设计成果”奖颁仪式,对海珠区怡乐路小学等单位及个人参评的86项成果进行了表彰。同时利用5G网络,现场同步直播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邓智斌、刘广老师执教的语文、科学课,和广州市海珠区怡乐路小学陈妮老师执教的体育课,充分展示了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倡导的中小学学科阅读教学范式、主题阅读教学范式和自由阅读教学范式。

4_副本.jpg

  广州市中小学生智慧型成长阅读项目是广州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工程,写入了2019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是助力广州成为文化引领之城、教育智慧之城,使广州老城焕发新活力的重要举措。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一期有110所中小学校参与,与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团队共同研究并提出包括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阅读体系与“人-书-网”深度融合的模式。下一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启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二期),覆盖广州市300所中小学校,进一步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实践探索,在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上,做出切实的行动回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