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发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获批准开展试验

  • 发布时间:2019-12-31 10:04:2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发的《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经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成为2020年批准试验教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的要求,结合《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及《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结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学生实际情况、岭南文化及广府文化特征,组织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基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发了一套具有时代特点和广州地方特色的《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该套教材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编制,每个年级分上下学期(全一册),共十二册,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

广州教育研究院研发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获批准开展试验_副本.jpg

  该套教材旨在激发中小学生的劳动意识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教材的价值体认功能,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在劳动实践中追求幸福感并获取创新灵感,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强调通过学生在劳动过程的问题发现与问题解决,开展自主探究与实践、创意设计与制作,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创新实践能力。教材分别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三个维度设计劳动主题和具体内容,选择相应的劳动方式。教材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载体编制和组织教材内容,每个单元主题由“导语”、“主题包”、“方案图”、“劳动坊”、“成果展”、“结束语”六大部分组成。该套教材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依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多样化的劳动项目;二是注重本土优秀文化的传承,通过劳动活动传承优秀的地方文化;三是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材,每个年级设置一个垃圾分类的主题,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良性发展。

  该套教材的正式出版,改变了广州市一直以来劳动教育由于缺少统一的教材引领和教学指导所带来的区域间、校际间课程实施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标志着广州劳动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奏响了“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新篇章。下一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试验教学和研究,为我市中小学常态有序、系统科学推进劳动教育提供高端的教科研引领,打造广州劳动教育特色,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树典范、走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