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2019年广州-河源‘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数字教材进课堂”

  • 发布时间:2020-01-13 18:42:2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9年12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与河源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广州市海珠区教育信息中心承办的“2019年广州-河源‘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数字教材进课堂”在广州、河源两地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广州市作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广州、河源两地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的规模化应用。在本次活动中,广州市海珠区怡乐路小学、广州市海珠区北山小学、广州市海珠区南武实验小学、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河源市东源县崇文学校、河源市东源县实验中学、河源市东源县第一实验小学共7所学校,分别承担了11节数字教材应用示范课例的展示。

  本次活动得到了省、市、区教育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黄桂芳副主任、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袁方正副主任、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创新研究部李赞坚部长与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林拱标书记参加了活动并致词,广州大学知识工程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技术学教授杜玉霞对活动展示课例进行现场点评并作专题讲座。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黄桂芳副主任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提出:智慧课堂的实施,需要广大学校教师群体共同努力推进,数字教材“点点用、改改用、创创用”,从而提升教与学的效率和质量,希望广州市海珠区与河源市教育局通力合作、携手并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把智慧课堂新课改推向一个新高度。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袁方正副主任强调,通过开展课程课例展示活动来推动国家数字教材的规模化运用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是深化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林拱标书记表示:信息技术改变课堂,我们都应该主动迎上;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运用信息手段很好地实现了两地学校广泛而又精准的教学研讨。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与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数字教材应用示范课例展示,广州、河源两地7所中小学共展示了11节课例。各任课教师借助“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在线测试、即时反馈、智能诊断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将传统意义上的“教”转换成了学生自主的“学”,探索数字教材教学应用的经验,实现了教学环节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给予学生创造性学习体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习趣味性。

  专家们肯定了数字教材对课堂教学的积极影响,提出数字教材将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深刻的变化,课堂教学模式、老师的教学形式、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将会产生变革。此次活动的开展,检验了现有区域性交流的平台技术,有效探索区域性有效交流的策略与手段,为进一步深度交流夯实了基础。活动开展受到了广大教师群体的关注,直播视频的点击率达到53285人次。同时,本次活动不仅让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如何将数字化教材引入到学科教学中,有力促进了信息化环境下教师的专业成长,还增进了兄弟学校间的友谊,增进了广州、河源两地区域交流,为进一步携手推进智慧课堂实验注入了新的活力。

  海珠区怡乐路.png
 广州市海珠区怡乐路小学课例展示

   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课例展示.jpg
 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课例展示 

东源县第一小学课例展示.png

 东源县第一小学课例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