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战“疫”故事丨广医钟南山院士团队再度出征 呼吸领域“国家队”挥师“三个战场”

  • 发布时间:2020-02-08 19:11:55
  • 来源: 广州医科大学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附属医院定点收治危重患者,选派数批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救治危重病人,组建医疗队支援市八医院共管重症监护病房……素有呼吸领域“国家队”之称的广州医科大学,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哪里有危险就去哪里,在广州、武汉两地形成了危重患者救治的“三个战场”。

  武汉集结号再度吹响
冉丕鑫书记为医疗队助威壮行

冉丕鑫书记(中)向医院了解医疗队需求.jpg

  冉丕鑫书记(中)向医院了解医疗队需求

  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广医系统再度选派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7日下午,医疗队在上午11点接到上级正式通知后用两个多小时迅速集结飞驰武汉,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开展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学校党委冉丕鑫书记、陈晓辉副书记、黄健清副校长以及附属医院领导到机场为医疗队助威壮行。

冉丕鑫书记在机场为医疗队助威壮行.jpg

  冉丕鑫书记在机场为医疗队助威壮行

  冉丕鑫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队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他说,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在武汉、在湖北,病例数还在不断增加,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为艰巨、承担的压力也更大。广医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前期派出数批医疗团队之后,这次再从系统内选派16名医务人员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任务是共管该院区的重症监护病房。

  冉丕鑫书记说,希望同志们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扬广医人精神、南山风格、抗非精神,在前线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最危险、最艰难之际发扬广医人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风格。他再三特别叮嘱队员们注意自身的安全健康:“你们的安全健康是战胜疫情的最根本保障,我们等着大家凯旋归来、平安归来!”

我们等着大家凯旋归来、平安归来.jpg

  这批16名医疗队员来自广医系统四所附属医院,分别是: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温德良、副主任医师蒋凌志、医师陈维校、主管护师黎江、主管护师王玉丽;附属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毕赐成、重症医学科护师段业英;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方向明、医师李德富,主管护师何欢、护师冯国勇;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韦伊尔、主治医师李仕成、主管护师黄汝梁、护师王镜成。

  2月1日,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带领一支医疗团队先行抵达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并成立了赴武汉抗击疫情的临时党支部,目前该院区重症病房收治工作已渐入正轨。本批医疗队将与张挪富副院长带领的医疗团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会师,共同投入重症患者的救治之中。

  从1月23日至2月7日,广医系统共派出数批共计3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从事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其中不少是17年前的抗非勇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医科大学坚定扛起地方医科院校的责任担当,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师生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求参与一线战“疫”,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组建医疗队进驻市八医院
共管重症监护病房

  根据广州市卫健委统一部署,2月7日,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及重症医学科8名医生、15名护士组成医疗队,正式进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疫情防控支援工作,主要工作任务为共管市八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钟南山院士担任这支医疗队顾问,同时,附属第一医院支援市八医院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成立。

队员们出发前往市八医院.jpg

  队员们出发前往市八医院 

队伍抵达市八医院后合照.jpg

  队伍抵达市八医院后合照

  队伍抵达市八医院后,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胡文魁、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先后讲话。

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jpg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希望医疗队发扬南山风格与抗非精神,与市八医院团队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救治危重症病人,尽可能减少重症病人向危重症发展,不断提高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战争。

  这支医疗队原本是作为驰援武汉的后备队伍,由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最精锐的医生、护士组成,均经过严格的培训与考核。

  来自重症医学科的队员余裕恒说,前段时间就已经在接触新型冠状病毒危重症患者了,“目前广州市最危重的一些病人都在我们医院,钟南山院士、黎毅敏教授都亲自上阵,ICU三个主任,其中两个都已经派出去支援,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这支队伍里面,还有一些90后的医生护士。出生于1996年的吴思敏是这次出征人员中年纪最小的,17年前的非典,她才刚上小学。原本还是个孩子,如今已经穿护士服、戴上燕尾帽,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疫情面前,我们90后绝不做逃兵!”

作为定点医院
收治广州最危重的病人

  疫情暴发以来,附属第一医院被指定为省市定点收治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被指定为市定点收治医院。截至2月7日,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团队在目前已经收治广州最危重病人11例的情况下,分数批选派16名精兵强将驰援武汉。附属第二医院根据安排随时做好收治准备,并紧急腾空番禺院区病房,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附属第三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肿瘤医院三家非定点收治医院也结合自身特点做好防控应急准备,并选派精兵强将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

  疫情当前,我们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医科大学坚定扛起地方医科院校的责任担当,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师生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求参与一线战“疫”,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作为广医人的我们责无旁贷!愿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以疾病防控的需求为导向,与广州市疾控中心一道,竭尽所能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2月3日,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蒋义国带领全院师生请战,请求参与全市防控工作,发挥其在公共卫生预防领域长期研究的优势,在疫情分析与溯源、易感人群管理及相关人群健康档案建立与管理方面贡献力量。

请战书.jpg

  随着疫情进入关键期,广医人仍在持续不断主动请战。他们坚定信仰坚持初心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广州医科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