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战“疫”故事丨广州教育系统师生为战“疫”助力

  • 发布时间:2020-02-20 11:02:5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武汉,蔓延全国。在抗“疫”关键时期,广州市教育系统涌现一批主动担当、任劳任怨的教师职工、学生志愿者。连日来,他们坚守着工作岗位、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共同织牢疫情防线。他们逆风向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与热。

  教育系统党员教师带头冲锋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夏金华,教师党员代表潘顺典、龙小山和黄善华在接到社区发动党员助力抗疫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支援工作。连日来,在从化区江埔街河东北社区里是夏金华等人的忙碌身影:排查外来车辆人员、监测体温、叮嘱群众注意防疫事项……2月以来,天气持续低温湿冷,他们值岗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半天下来,手脚是冰凉的,但心是充实温暖的,正如夏金华同志所说:“大疫当前,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我们还是学医的、教医的,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在一线发挥作用。”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人物_副本.jpg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党员李荣国同志携手妻子叶晓丽同志主动报名参加天河区五山街五所社区成立的党员服务突击队,勇挑重担,活跃在社区各个楼栋之间,上门入户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夫妻双双成为党员服务突击队的一员,上门入户宣传。被社区同志亲切称为“抗疫夫妻档”。“我们两个都是党员,特殊时期,我们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党员义务,也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李荣国这样说。只有打好这场阻击战,保卫了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第三党支部党员李荣国 (2)_副本.jpg

  花都区狮岭镇新扬小学副校长黄洁甜自去年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来,始终“守初心 担使命”,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爱心探访、社区教育及扶贫济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在帮助社区困难群体的第一线。在这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更是始终心系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费在网上购买防护口罩、消毒液以及手套等防护用具一批送给商南社区“爱心超市”,为疫情防控加油续航。

花都区狮岭镇新扬小学副校长黄洁甜_副本.png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工作岗位

  用行动诠释大爱

  白云区江高镇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谢南天1月25日在收到领导的电话后坚定地回答,“收到,明天我一定准时上班!”在回答的背后,是谢南天和未婚妻的道歉:“媳妇,实在对不起,我是单位负责安全的专干,原定正月二十的喜酒我们不能办了。你放心,等疫情控制下来,我们马上办婚礼”;是一遍遍向亲戚朋友解释婚期推迟的电话:“实在抱歉”“望能理解”。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作为抗击疫情的一个平凡的工作人员我能出一份力,发一份热,为战胜疫情最后的胜利贡献我微薄的力量,我就很知足了!”这是谢南天对教育事业的一份赤子之情,也是我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共同心声!

白云区 谢南天_副本.jpg

  荔湾区五眼桥小学教师庄智君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冲在前、做在先。1月30日她得知社区需要辖内在职党员守公交站。她是第一时间第一批党员报名参与此次行动。庄智君老师还发挥对信息技术比较熟练的擅长,于1月30日主动在UMU互动平台中开设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课程,让学生共同正确认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重视教育的她在家鼓励自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要求,主动把在家锻炼身体的系列运动图片制作为动态的GIF图片,供班里同学参考。自2020年1月24日至今,她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践行一名荔湾教育系统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荔湾区 庄智君.png

  白云区钟落潭镇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涂奕婷的母亲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损伤到大腿神经,卧病在床。本想在春节期间能在潮州饶平老家照顾母亲,尽孝心。但是在防控工作日益加重情况下,她还是决定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和家人解释:“我是一个年轻人,我不能看着同事们忙得团团转,自己却在家乡享受假期”,踏上了返回工作岗位的路途。在连日工作中,涂奕婷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入工作,任劳任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她说:“面对疫情,人人有责”。

  逆行而上

  最美师生志愿者

  为战“疫”助力

  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志愿服务队2月1日起正式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首批志愿队伍由现在穗的寒假留校生、实习生、广州籍学生遴选出50名学生组成,其中不少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他们分班次前往广州南站等广州主要交通站点开展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公卫学院预防医学2016级学生钟绮菱在发言中说,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最美“逆行者”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榜样,身为医学生的我们,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应该勇敢站出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广医 同学们到达广州南站,公卫学院院长蒋义国教授等指导老师现场指导_副本.jpg

  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学生吕阳这几天一直在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公交车站认真地执勤。为了站好自己的一班岗,也为了不让家人操心,吕阳提前从网上买来了全套的“防护服”,“由于防护服穿脱不方便,轮到我站岗之前,我都不敢多喝一口水,就怕要上厕所”。他说,过去他也有做志愿者的经历,过年期间,他看到了建设街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是一名共青团员,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能为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参与防疫保障志愿服务期间,吕阳直言“收获不少”——“在我执勤期间,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街坊,有位老伯说自己没有口罩,没办法佩戴,就在我着急无措的时候,一位街坊主动掏出了一个未拆封的口罩递给老伯,并指导他正确佩戴好,身边的街坊们都为他的举动而拍手称赞。”

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吕阳.webp.jpg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党员周文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1月30日上午的公交站值班的志愿者服务,他站在华师大南门公交站边上,认真劝导经过的路人为人为己要佩戴口罩,注意公共场所的个人卫生行为。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周文.png


  来源:广州教育综合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