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战“疫”故事丨一个大队辅导员的战“疫”日记

  • 发布时间:2020-02-15 18:49:30
  • 来源: 越秀区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抗击病毒的战“疫”中,很多少先队辅导员参与其中。今天一起看看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大队的战“疫”日记,看看辅导员们在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少先队工作。

  2月1日  星期六  晴

  前一段时间,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学校“小红星中队”慰问行动。这给予了队员们很大鼓励。各中队的队员们纷纷行动起来,通过不同方式向医护工作者表达敬佩之情,给奋战的医护人员送温暖。

1_副本.jpg

  我和中队辅导员们收集、编辑了队员们的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让他们的心声传得更远、更广。

2.jpg

  2月3日  星期一  晴

  二年级“凌云中队”的辅导员跟我联系,说中队里开展了“向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线上活动。队员们在中队微信群中讲英雄故事、绘制手抄报,还有的队员用积木搭建出火神山医院的大吊车模型……他们表示要为“最美逆行者”打气鼓劲,为中国加油!

3.jpg

  2月4日  星期二  阴

  最近,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获得的点击量并不多。经过反思,我发现有些内容和网上发布的雷同,很难引起队员们的兴趣。

  于是,我在线上征集大队委员们的建议:

  1.设计小游戏吸引队员们注意。

  2.录音讲故事,让内容更生动。

  3.多给队员们发挥特长的机会,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4.jpg

  结合大家的建议,我在今天推送的“先锋人先锋事”主题红领巾宣讲中,增加了队员们自己设计的电子海报、录音故事和招募“宣讲员”的内容。果然,效果不错哦!

5.jpg

  
_

  2月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一名大队委员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网上看到了很多信息,但难以分辨真假,我们该怎么做呢?

  这个问题得到大队委员们的共鸣。他们在群里围绕着“面对谣言,我们该如何是好”进行了讨论,并一致决定:只听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

  除了引导队员们学会分辨网络上真真假假的信息,我还准备与校外辅导员、家长志愿者一起,在线上为队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恐惧。

  今天的收获真大,大队委员们在讨论中发挥了自主性,我也了解了队员们关心的话题。我希望能联合更多的力量,与队员们一起度过这次战“疫”。

  2月6日 星期四   晴

  每天看微信公众号是被动学习,该怎样让全体队员自主行动起来呢?我和“小红星中队”的队员们在线上召开了“云队会”。

  经过讨论,我和队员们决定结合劳动教育,给“宅”在家里的生活增添趣味。除了光是做家务、做美食,我们还加入了诗歌、表演展示,让普通的劳动活动更精彩。

  第一个“云队会”——“劳动之艺术,美食之诗情”完美开展!真好!

6.jpg

  大队辅导员冯月娴:作为一名新上岗的大队辅导员,我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与少先队员一起战胜疫情,健康成长!

7_副本.jpg


  供稿单位:越秀区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