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凝心聚力共战“疫”——广东广雅教育集团全面开展线上教育

  • 发布时间:2020-03-03 21:58:3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汹汹,延期开学,

  这场战“疫”怎么打?

  广雅领导这么说:

  我们自有我们的抗“疫”战术。

  2月12日上午,广东广雅教育集团的线上工作平台上,一场重要的行政干部“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正在召开。会上,叶丽琳校长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疫情防控、线上教学、课程设计、学生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共战“疫”,守校担责关键时刻不缺位,对三尺讲台充满敬畏……句句话铿锵有力。一场以最大的努力、快速的响应、前瞻的理念、生动的规划有力推进在线教育实施的战“疫”在集团校全面铺开。“理念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特色共建,合作共赢,共联赋能,提质增效”,过去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提炼的从过程到目标的指导思想,在本次集团联动抗疫中,得到了充分运用。

1_副本.jpg

  ▲成员校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学生按照时间表自律学习

2.jpg

  ▲成员校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学生进行体能训练

  疫情之下,响应号召,

  线上教育如何保证?

  广雅技术团队这么说:

  我们就是保证!

  在疫情遭遇战下,学校、教师从接到任务到组织安排学习,时间紧迫,艰巨的线上教育教学任务对全体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集团校迅速成立了以广东广雅中学信息中心主任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各校联动,专岗专人实时负责工具使用的指导和研究,你负责钉钉系统,我负责希沃白板,他负责智学网……大家团结一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携手共渡时艰!

  很快,广雅热火朝天的教学场景一幕幕生动涌现:有的老师为了尽快掌握希沃录课的技术,反复尝试,连夜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有的老师在为如何发挥平板的优势而认真研究;有的老师为了做好直播课的准备,特意买了全新的设备,提前在备课组内部做出演练,保证熟悉业务后才向同学们发出直播通知;有些老师为了录课的效果达到最佳,积极学,大胆试,请教先生,求助儿子,各种软件,各种摸索。多次失败,总是重来;有些老师困在十八线的城镇老家,没关系,借来破旧的电脑,接好龟速的网络,担心幼小的孩子干扰,把自己关在狭小的阳台,硬是把自己变成线上的知识主播;有的老师精益求精,录屏投屏,希沃白板,腾讯课堂,开放课堂互动,学生踊跃发言,线上线下,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老师为了增加课堂效果,在微课中插入有趣的彩蛋,制作文艺范的片尾,更有顶着素颜出镜的风险与悲壮,从早忙到晚,从晚忙到次日傍晚,不断探索、用于尝试,毫无怨言……

3_副本.jpg

  ▲广东广雅教育集团核心校教师线上教学

  疫情影响,网络课堂,

  如何进行深度教研?

  广雅名师这么说:

  我们就是引领者。

  线上教学如何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如何设计课程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自律自主?如何务实尝试新颖的“课堂翻转”?线上教学如何深入落实广雅传承的“为思维而教为未来而学”的教学指导思想?智能化的教育新评价为学校教育的精准化,精细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力。如何升级教学评价?这些非常值得研究探讨的热点话题,时常盘旋在大家的脑海里,出现在彼此的视频连线上。举集团各校之力,线上联合教研、线上磨课、线上打磨讨论教案学案……让大家有了相对一致的话语体系和行为准则,也有了共同的成长和提高。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雅教育集团继续遵循“五育并举”的原则,集团各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紧紧聚焦在学生素养的综合提升上。广雅线上课程的设计不仅仅往高处走,还能往深处挖,关注学生思考能力、思维能力、思辨能力的深度培养,使学校的教育面向学生的未来、国家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广雅教育集团初中大语文科科长吴穗华就是着力创造未来学习的领军人。她大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语文项目化学习的主题,设计学习任务。说做就做,为了避免拾人牙慧,吴老师首先搜集信息,发现没有类似设计,作为先行者,她开心之余马上组织备组老师负责不同学习内容的策划,最终顺利完成实用文阅读策略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该设计让学生设想自己作为环境学家,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年会,探讨新冠肺炎疫情。真实情境、现实主题、真实问题,有学生负责搜索材料,有学生负责汇总意见,有学生负责统筹进度,有学生负责撰写文稿。“老师,我在哪里搜集数据更为权威?”“老师,我的学习成果用哪种表格呈现更好”“老师,我的汇报语言怎样做得更为情真意切?”屏幕阻挡不了学生发现的热情,“滴滴滴”“叮叮”,老师们的电脑、手机的消息提示音此起彼伏,线上互动交流不断,吴老师所在的备组团队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学生的困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完全激活。他们借助思维导图、学习导图等高效阅读、写作、表达;也借助语文学科学习方法、思维方法等高效策略去探究。一周过去了,这批只是8年级的学生交出了一份份有个性、有创意、有说服力的汇报成果。当然,他们收获的还有学习方式的更新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广雅人除了关注未来,也懂得回望历史。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儿童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东江广雅敦敏少年中医传承学院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教学营养,开发了中医课堂线上直播课程、胡马甲骨文字画中医系列课程、中医药食同源系列课程。广雅人立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4.jpg

▲成员校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学生自己确定的学习计划

  ▼防控疫情期间成员校广州广雅实验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PBL成果之一

5.jpg

  广雅,南粤的百年名校,拥有一批大爱、大雅、大才的教师队伍,“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为人梯”就是他们身上最好的注解。面对疫情的考验,“许身祖国气如虹”的他们主动应变,积极探索,他们永不停步的奋斗姿态是广雅战“疫”的最美表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