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市属名校名师录制“广州电视课堂”故事——广雅篇

  • 发布时间:2020-03-11 17:25: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2日“广州电视课堂”播出,市属学校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负责录制高一、高二年级“广州电视课堂”,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以及网络平台等渠道免费向全市师生开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共享。

  广雅中学作为参与电视课堂录制的主力学校,一共承担了高中阶段5个学科(数学、化学、体育、美术、音乐)共120个课时的录制任务,占全市高中非毕业班录制课时总数的1/3,为全市提供了线上教育优质资源。

  名师荟萃

  广雅中学参与本次电视课堂录制的均为一线教学名师,包括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市教育学会学科专委会中心组成员、广雅首席教师、科组长、备课组长等共28位骨干教师。

“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艺术科宋曼蕾和科组长廖艳清在录课现场.png

  “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艺术科宋曼蕾和科组长廖艳清在录课现场(图)

数学备课组长赖淑明老师是全市第一位参与课堂录制试镜的老师.png

  数学备课组长赖淑明老师是全市第一位参与课堂录制试镜的老师(图)

  教师心声

  特殊时期,新的上课形式带来新的体验,广雅的老师们,都有哪些心得体会呢?

  化学科黄昆老师说:

  非常时期非常需要,接到任务时的感受,一是责任,承担授课意义重大,责任也重大,虽忐忑不安但义不容辞;二是紧张,课件几经讨论修改,而且演练了很多遍,但是真正进入电视台录制时,还是非常紧张;三是收获,这次录播让我尝试了新的教学方式,掌握了新的教学技能,同时也感受到了市教研备课团队的关爱和指导,体会到了电视台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敬业。

  数学科梁辉老师说:

  在正式录课的前一天晚上,校长紧急组织全体录课老师进行线上会议,传达了市教育局组织的评审专家对已录课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很多细节的问题,当天晚上我紧急修改课件,与科组长不断交流修改意见,直到凌晨3点才定稿,洗完澡我又模拟讲课,接近凌晨4点入睡,早上7点30起床去录课,提前达到了录课地点后抓紧时间再熟悉课件……录完课的那一刻,虽然疲惫但也自豪,我们的同心协力,始终以名校标准奉献精品课程,为学生的自主高效学习保驾护航。

  艺术科组的老师们说:

  虽然是10分钟的课,但可以说是一堂课的缩影,每个教学环节都不能少,需要提炼教学内容、教学语言,合理运用教学资源,调整教学方法等,10分钟的课堂一点也不简单。让学生看得明白,听得清楚,感兴趣,这需要精心设计。

  体育科组的老师说:

  接到录课任务后,组织科组网络视频会议,晚上集体备课,确定5套体能训练方案,离不开老师们齐心协力,成果和认可来之不易,更显出珍贵之处。

陈长钊老师示范动作要领.jpg

  体育科陈长钊老师示范动作要领(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